•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榆林 > 正文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2023-04-03 17:40:36 来源:地方动态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关键,也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发展和农村繁荣的基础支撑。近年来,神木市深入实施“一产革新发展、二产高新发展、三产创新发展”战略,通过“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劳动力变革、思想变革”四个变革,因地制宜,精准施策,积极引导农民发展特色林果、设施蔬菜等特色产业,不断夯实农业基础,为乡村产业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河西村:果蔬大棚“种”出增收好前景

近日,记者走进迎宾路街道河西村,一座座蔬菜大棚整齐有序地排列在田间,棚内的种植户有的在忙着对蔬菜秧苗进行管护,有的忙着采摘成熟的果蔬。

在村民赵燕霞的果蔬大棚内,她和家人抢抓气温逐渐回暖的有利时机,正忙着翻地、栽苗、定植,开始了新一年的辛勤耕耘。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我家一共种了3个大棚,1个果蔬大棚和2个草莓采摘棚,其中果蔬棚一年能种3茬,现在刚把蔬菜收了,倒茬种吊瓜,吊瓜下架以后还可以再栽一棚柿子和豆角,到冬天还可以种一茬菜。”赵燕霞告诉记者,她种植大棚蔬菜和瓜果近十年了,前几年,主要以发展大棚蔬菜为主,后来她发现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喜欢体验采摘的乐趣,而自家的大棚距离城区很近,适合发展采摘农业,于是近年来改变了原先单一的种植模式,确定了以种植大棚草莓为主,以吊瓜、蔬菜为辅的发展思路。“草莓需要精心照料,虽然辛苦,但家里的收入增多了,每年能给家里带来将近10万元的收入。”赵燕霞告诉记者。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在河西村,像赵燕霞一样种植大棚果蔬的村民还有很多。“2011年,我村建起蔬菜大棚32座,大力发展近郊采摘农业,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大棚全部承包到户,以此增加村民收入,壮大村集体经济。”河西村会计李耀军说,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河西村抓住产业振兴这个“牛鼻子”,整合农村零散土地和人力资源,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发展蔬菜大棚种植产业,以及草莓、西瓜、香瓜等特色果蔬采摘产业,走出了一条以大棚经济为主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新路子。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铧西村:“筑巢引凤”发展近郊采摘产业

近年来,铧西村通过不断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加强技术指导等措施,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种植,提高土地产出和经济效益,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不断为乡村振兴增添活力。

近日,走进位于神木市西沙街道铧西村佳禾草莓采摘园里,负责人田银巧正在清理草莓苗。田银巧在神木种植草莓已经有10多年了,2022年,在铧西村流转土地建成了温室大棚4座,发展草莓采摘产业。

“草莓味美多汁,富含维生素等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具有补益气血、健胃消食的功效。我们大棚的草莓全部采用有机肥和蜜蜂授粉,不仅能够提高产量,还能让客户吃得放心。”田银巧说,为使大棚草莓能够有效对接市场,她还借助微信等平台进行宣传推介,由于这里的草莓口感特别好,吸引大量游客前来采摘,还有很多市民预约送上门去。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我们的大棚草莓现在是名声在外了,所有草莓在家里就被直接订走,即使每斤60元也供不应求。我们家种植4个大棚草莓,年收入可达20多万元。现在,草莓采摘期过了,我们计划倒茬种植一些其他的果蔬,增加种植收入。”提起种植草莓的收入,田银巧笑着说。

“佳禾草莓采摘园在自己发展草莓采摘产业的同时,还经常向周边种植户分享自己的种植经验,带动周边村民种植草莓,走上共同发展的致富道路。目前,铧西村共建成温室大棚47座,今年又将新建10座。”西沙街道副主任折永雷说,近年来,我们把发展大棚果蔬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依托铧西村、麻家塔村等村组的区位优势,积极推广“种植+观光”的产业模式,聚力打造集生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带,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四卜树村:科技助力产业多元化发展

神木市西沟街道四卜树村立足实际,让大棚产业不仅成为村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性产业,也为村里零就业家庭、农村剩余劳动力等提供了更多增收致富途径,使“大棚经济”成为农民增收的“新引擎”。

种植户郭文清更是在发展草莓采摘、蔬菜种植的基础上,科学引进火龙果、葡萄、香菇、银耳、蘑菇等更多的南方果蔬及经济作物,在丰富市民“菜篮子”“果盘子”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最早的从种草莓开始,到现在已小有成就,2019年外出考察发现火龙果是下一个兴起来的项目,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引进来,已初步挂果,期望明年后年产出更多的果子,供市民朋友们采摘,让大家好好体验一下南方水果的独特魅力。”郭文清说,如今,大棚采摘年收入达到了6万元左右,火龙果、香菇、草莓、银耳也收获颇丰。目前,大棚还吸引了部分周边村子里的富余劳动力在此就业,让他们在取得收入的同时学习更多的种植经验。

陕西神木:果蔬大棚春意浓 特色产业促增收

大棚之内,草莓、香瓜香气扑鼻,西瓜苗郁郁葱葱,绿色蔬菜四季生长……在设施农业快速发展下,神木市不仅实现了农业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更吸引了城郊居民观光采摘。如今,神木市大棚种植户一年四季有活干、有钱挣,不仅保障了市民的“菜篮子”,同时也加快了全市农业现代发展步伐。(白焕霞 王彩荣 折永雷)

(责任编辑:辛晓霞 韩存军)
关键词:陕西神木,乡村振兴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