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西安 > 正文

聚焦“标准化+海绵城市” 沣西新城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

聚焦“标准化+海绵城市” 沣西新城扎实推进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
2021-04-02 16:11:22 来源:沣西新城

近年来,西咸新区沣西新城把海绵城市建设作为践行生态文明建设、倡导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因地制宜,大胆实践,按照“全域管控、系统构建、同步推进”的技术要求,统筹城市道路、园林绿地、水系治理等项目建设,以开展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为主要抓手,聚焦“标准化+海绵城市”,从试点建设的前瞻性出发,加强海绵城市与标准化的融合度,立足标准制订的实际性,持续优化标准体系,不断强化标准维护和标准提炼,为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扎实的技术支撑。

建试点 绘蓝图

2018年,继率先建设西北首个国家级海绵城市试点后,沣西新城再次获批全省首个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海绵城市建设工作再迈上新台阶。

在标准化试点建设伊始,沣西新城就不是小敲小打,不是“改头换面”,而是以专业眼光、专业水平,迈向“标准化道路”。按照“规划先行,统筹推进,分步实施”的思路,沣西新城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各项工作,开展标准化研究、成果发布和贯标反馈,探索建立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化模式,进一步提升新城海绵城市标准化工作水平,切实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各项目上生根发芽。

组团队 摸“家底”

成为试点地区以来,沣西新城第一时间成立以建设领域分管领导为组长的标准化推进办公室,全面总结自身在国家海绵城市试点建设中取得的工程实践成果,深刻剖析国内外城市化发展理念,分析其他各地在新型城镇化标准化工作中的宝贵经验,走访调研新城涉及海绵城市领域的新型城镇化工作推进相关部门。既纵览“他山之石”,又摸清“自家本底”。

定框架 立标准

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总框架为基础,沣西新城在省标

准化研究院专家的指导下,紧密围绕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目标,全面梳理新城新型城镇化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标准和内部规范,从工作现状和实际需求出发,构建起覆盖全面、科学合理、层次分明的标准体系,明确标准明细表,涵盖规划设计、施工、运管、评价及基础保障等6大领域,涉及推进要素上百项。

为实现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规范化、精细化,沣西新城以标准体系框架为指导,从标准科学研制入手,积极组织和参与标准制修订工作,查漏补缺,全面完善标准体系文件。项目期间,参与编制国家标准2项,省级海绵城市系列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8项,以及内部规范19项,全面建立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体系。

勤宣贯 严落实

自2019年起,沣西新城以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城市验收为契机,全面抓好宣标、贯标、修标工作,发布省级标准4项,为全省海绵城市建设标准体系搭建贡献了沣西智慧和力量,有力支持了新型城镇化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新城各部门标准化意识,加强标准化人才培养,增强执行标准的自觉性,沣西新城标准办先后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标准化宣贯培训活动,累计培训人数800人次。

与此同时,沣西新城严把关、细落实,将标准成果写在试点建设的热土上,贯彻落实于具体项目建设的每一个工序中。截止目前,已建成建筑与小区356万平方米,道路90余公里,公园绿地266.2万平方米,防洪治理及滩面修复40公里。试点区域现状年实测降雨年径流总量控制率为87.46%,地下水平均埋深较2013~2015年平均回升3.43米,有效改善了驳岸生态景观及河道水环境质量,非传统水资源高效利用,试点区域10处历史易涝积涝点无积水产生,防洪安全达到国家标准,实现生态友好、绿色宜居、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良好建设效果。

建设新型城镇化任重道远,沣西新城将进一步对标国家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的目标和任务要求,强化标准实施与修正反馈,总结提炼沣西经验,为标准引领和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积累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经验。

来源:沣西新城

(责任编辑:于凡 秦华)
关键词: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