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文旅 > 正文

重磅!2021新一线城市排名:西安第4!

重磅!2021新一线城市排名:西安第4!
2021-06-03 09:57:16 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2021年5月27日,第一财经·新一线城市研究所正式发布《2021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连续六年按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五大维度为中国内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的商业魅力指数排名。

2021年,15个进入新一线名单的城市依次是:成都、杭州、重庆、西安、苏州、武汉、南京、天津、郑州、长沙、东莞、佛山、宁波、青岛和沈阳。

西安在总榜中,相较去年再上升一名,排名新一线城市第四!其中,“城市枢纽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2;“生活方式多样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4;“商业资源聚集度”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5;“未来可塑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7;“城市人活跃度”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9。

以下将解读五大指标的具体考量维度以及计算方式:

A商业资源集聚度

近年来,西安明确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目前已形成28个区域商圈为支撑的商圈体系,特色商业街区和步行街已达40多条。开元、赛格等传统商业不断升级、持续火热,SKP西安店、大悦城等成为引领城市时尚的新地标。据统计,51家西安市重点商业项目2020年总经营业绩达到了416.34亿元,其中西安单体超10亿的商业项目超11家。2020年全年,西安共计入驻首店品牌167家,其中上半年41家,下半年126家,“首店经济”持续蓬勃发展。从2017年到2021年,西安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排名从第12名上升到第9名;位列新一线城市第5。

B城市枢纽性

西安借助先天的地理位置优势,在城市枢纽性上拥有绝对长板。21世纪经济研究院报告显示,2020年,西安的国际游客总量仅次于深圳、广州和上海,位列全国第4。在144小时免签政策的支持下,入境西安的游客总量排名西部首位,超过成都与重庆。超过242家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投资项目。“城市枢纽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2。

C城市人活跃度

夜间活动场所的统计数据显示,受音乐现场演出普及、以脱口秀为代表的演出形式多元化等因素影响,西安等城市的现场娱乐演出场所增长较快。“城市人活跃度”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9。

D生活方式多样性

西安夜经济影响力稳居全国前十。西安拥有上百家线下“剧本杀”门店,数量居全国前三,还是年轻人追捧的“电竞之都”“书香之城”“咖啡之城”。腾讯营销大数据反馈,西安市民保持了对体育资讯的高度关注。“生活方式多样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4。

E未来可塑性

统计数据显示,西安作为西北人口第一大市,人口总量达1295.29万人,比2010年增加448.51万人,增长52.97%,占陕西省人口比重32.77%。对比全国,排名前三。在北方,排名第一。2020年全年,西安引进各类人才就达到了10.4万人。《中国城市人才吸引力排名:2021》显示,与2019年相比,流入西安的硕士以及以上人才上升了0.3%。由此可见,西安的“西引力”,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留在或源源不断流入西安。“未来可塑性”西安位列新一线城市第7。

西安上升1位排名全国第8,新一线第4

今年西安上升1位,排在全国第8,新一线第4的位置。作为国家中心城市、西北重要的中心门户城市,西安维持其地理区位上的重要先天优势,牢牢守住了在城市枢纽性上的长板。

从2017年到2021年,西安的商业资源集聚度排名从第12名上升到第9名,新一线城市第5;在商业资源区域中心度指数上排到全国第2;在交通联系度指数上排到全国第4,相比去年上升1位。其中,西安是品牌在全国拓店过程中,西北区域无法绕开的“明星城市”。

在后疫情时代,西安较成功地提振了城市人的消费信心,其电影、图书等消费数据的排名均有所上升。

2021年城市分级完整名单|

(包含中国内地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

来源:新一线城市研究所

(责任编辑:于凡 秦华)
关键词:新一线城市排名,西安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