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铜川 > 正文

新兴产业为铜川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新兴产业为铜川市打造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3-03-07 11:54:48 来源:铜川日报

20230307074611229-27-27ba1.jpg_scale.jpg

高速发展的铜川新材料产业园区。通讯员张宝光摄

20230307074608815-62-bd67d.jpeg

陕西建工建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正在进行施工作业。铜川日报记者张创摄

20230307074608783-73-1a8c0.jpg

游客在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体验数字产品。铜川日报记者张创摄

20230307074608135-32-7a6cd.jpg

陕西澳威激光科技有限公司在光纤传感、光纤通讯、医疗光子学和穿戴光子学以及最前沿的激光雷达和激光武器方面都有技术产品。图为该公司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技术操作。铜川日报记者张创摄

20230307074624262-12-0e954.jpg_scale.jpg

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铜川日报记者张创摄

20230307074608752-51-bd95a.jpg

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铜川日报记者张创摄

2022年,全市数字经济产业落地重点项目13个,累计培育数字经济企业119户(企业52户),24户规上数字经济企业完成产值(交易额)约12.3亿元;

全年实施航天科技项目10个,累计引育航天科技市场主体37户,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5亿元,完成产值约10.9亿元,新增规上企业1户;

全年实施光电子产业项目14个,23户企业投产,产值近10亿元,规上企业7家,日月芯半导体等3户企业产值超过亿元。

……

科技创新蔚然成风、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向前、新产业新业态层见叠出、骨干企业数量倍增……近年来,铜川市牢固树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科技资源配置,开辟发展新赛道,新兴产业快速成长,积聚起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新动能。目前,全市已初步形成了以数字经济、航天科技、光电子为主导的新兴产业雏形。

数字经济“以数促实”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的“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战略部署,为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优势产业深度融合,促进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近年来,我市以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社会治理为方向,加快数字经济赋能转型发展,结合实际布局光电子应用产业园、耀州区大数据产业园、京东智联云(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铜川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重点园区,通过分批次项目实施,持续推动电子元器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电子商务等产业聚集发展,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新的“增长极”,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新动能。

在铜川尧柏特种水泥有限公司,2021年6月点火投产的日产万吨水泥熟料生产线突出智能、绿色、节约的优势,采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实现无人化、数字化管理运行及超低排放。

通过成功部署5G基站并进行应用组网,陕煤集团铜川矿业公司玉华煤矿实现了矿区调度大楼至井下工作面5G网络的覆盖,成为渭北煤田首家投入“5G+智能化工作面应用”的煤炭企业,工作人员坐在调度台前就能跨越千米进行“采矿”。

以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出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推动我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当前,铜川市加快在能源工业、水泥建材产业、铝产业等传统产业领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行业领先的数字能源产业、数字水泥产业和数字化铝产业链。以电子商务、数字孪生城市、大数据、5G应用、人工智能、云计算为重点,加快培育铜川市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全产业拓展电子商务,以大数据产业园、京东云为依托,打造西北传统电商与跨境电商聚集高地,引入品牌设计、产品包装、仓储物流、电商运营等一系列数字经济产业要素,构建铜川本地数字经济服务平台,推动传统经济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2019年以来,全市累计培育各类数字经济主体889个,24户规上数字经济企业累计完成产值(营业收入/交易额)159.21亿元,先后实施数字经济项目67个,完成投资55.26亿元。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正在不断激发各产业、各领域创新发展的巨大潜能。

航天科技“蓄势腾飞”

2月5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六研究院建设的亚洲最大推力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关键工艺设备——2台100立方液氧主容器,在铜川试验区顺利安装落位。

市军融办工作人员张科介绍说:“目前,基础设施正在加快建设,部分试验设备交叉进场安装,预计今年4月,亚洲最大的液体火箭发动机试车台形成实验能力,将为我国新一代液体火箭(登月、登火)提供动力支撑。”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铜川市不断探索创新,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积极促进承接军民融合优势资源转化落地,全面融入陕西秦创原驱动平台建设,聚焦具有国家级战略性、带动性、全局性的重大共性关键创新技术,与多家高校院所组建战略联盟,完善“产学研用”机制,铜川产业技术研究院认定省级科技企业孵化载体,我市多家商业航天企业专家成为省内航天技术领军人才。

当前,航天科技一院702所在铜建设国家级顶尖综合航天产品检验检测基地,厂房改造和部分设备安装完成,测试业务已经展开。航天科工六院210所在铜投资建设装备能力建设基地,打造特种发动机先进制造与试验基地,已经开工建设。中国卫星网络集团在铜建设陕西地面站项目,是国家卫星互联网项目中西部区域地面站网的主站,为国家卫星互联网工程提供地面节点支撑,目前,5套天线安装调试完成,开展天线、链路及跟星测试,性能状态良好。

近年来,我市坚持把发展航天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作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要载体和军民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进航天科技产业在铜发展。截至目前,已引进培育卫星制造、火箭研发、卫星测控、数据应用、装备配套等50余家航天科技关联企业和国家航天重点航天项目在铜落地生根。

国有航天企业项目落地铜川,吸引了大量商业航天企业在铜集聚发展,辐射带动传统制造产业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提升发展能级,加快建成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全市航天产业领域不断扩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能蓄势。

光电产业“以光筑梦”

澳威激光主打产品窄线宽波长可调激光器和窄线宽波长扫描激光器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已成功申报为陕西省激光技术装备创新中心。

铟杰半导体在铜成功研发量产高品质多晶磷化铟半导体材料,成为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实现4寸磷化铟多晶半导体材料量产的企业,标志着我国在光电子领域基础材料实现进口替代。

如今,创新能力不断增强、精细程度不断提高、产业布局日趋完整,光电子产业成为了我市迈向更高层次发展的重要方向和优势基础。

近年来,铜川市对标全省“追光计划”,抢抓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机遇,深入推进全市重点产业“链长制”,积极落实陕西“追光计划”和省、市光电子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抓实抓细产业链分支,围绕光电子产业主链,聚焦光电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电制造、光电传感和光电器件等发展方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链主企业为依托,以重点项目为抓手,积极构建“四领域九支链”产业生态体系,奋力打造全省重要的光电子产业创新发展高地。

目前,铜川市已联合中科院西安分院、陕西省科学院、西安光机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院所高校,积极融入全省“追光计划”,制定出台了《铜川市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光电材料与芯片、先进激光与光电制造、光电传感、光电器件等发展方向,持续推进政策支持、平台建设、体制机制创新和“双招双引”。

随着光电子技术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合,行业应用日益广泛、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光电子产业正成为推动电子信息产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铜川市以重点产业“链长制”为统领,以“产业链”和“创新链”两链深度融合为主线,强化精准招商,实施“六个一”工程,落实陕西“追光计划”和省、市光电子三年行动计划,踔厉奋发、真抓实干,跑出光电子产业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铜川市坚决贯彻落实中省决策部署,聚焦数字经济、航天科技、光电子等产业链条,打造区域经济园区化、园区经济产业化、产业经济集聚化,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推动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

来源:铜川日报

记者:郭玮 刘鑫

(责任编辑:瞿永昊 刘书君)
关键词:铜川,新兴产业,高质量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