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商洛 > 正文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2021-05-18 18:15:12 来源:地方动态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遇见陕茶遇见你,商南茶,北纬33°的奇迹。”5月14-15日,“遇见陕茶遇见你﹒百家茶企庆百年华诞”第二届陕西网上茶博会走进商南县,由媒体记者、网红主播、网络达人组成的探访团深入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沁园春茶业公司、秦岭泉茗茶业公司茶叶生产一线,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导代言和媒体报道等方式向全国网友推介商南茶叶,全景式地展现商南茶优良环境和卓越品质,助力商南茶品牌打造。

打造茶旅融合示范区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

在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双山茶叶基地,商南县茶叶联营公司总经理刘保柱通过直播镜头讲述着企业通过打造茶旅融合示范区,推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发展的故事。

刘保柱说,近年来,公司坚持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与农户结成紧密的利益共同体,依托富水镇油坊岭村优越的生态环境和非常适宜茶树生长的土壤条件,引进目前国内品质最好的“安吉白茶、黄茶、龙井43、紫鹃”等优良品种,实行村企合作经营,推动区域内茶叶由“散”变“聚”,建设生态茶园3000亩,示范带动万亩生态茶园,实现规模化发展。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公司通过建立公司、村集体、群众利益联结机制,提升产业连接度,积极探索“三变”模式,将农民(贫困户)捆绑在产业链上,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土地流转、基地务工、配股分红、退耕还林、技术培训、扶持发展”扶持机制,带动农户增收。

此外,公司按照“产业绿色化、城镇景区化、田园景观化”的路径,结合富水镇良好的土地和生态资源,公司将茶叶基地与观光旅游结合,建成了茶仙子雕塑、景观小品、游步道、休憩平台、休闲小木屋、茶展厅,高标准启动了园区绿化、亮化、美化工作,实现了“四季常绿、三季有花”,推动产业链条延伸,增强乡游的体验感和视觉感,力争将油坊岭村创建成为4A级旅游观光休闲景区。

记者了解到,以双山茶叶基地为依托,商南县10家茶叶企业共同承建富水茶海公园,规划总面积2万亩,茶园绵延22公里,将打造具有茶、花、果、林于一体的茶海公园度假区,为游客提供一个休闲、度假、体验、娱乐的旅游目的地。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推广无性系良种推动商南茶高效优质发展

在商南县试马现代农业园区茶叶基地的苗圃里,84岁的商洛市茶研所名誉所长张淑珍向大家介绍无性系茶苗良种的繁育情况。

张淑珍说,无性繁殖其实就是从一个优良枝株上,取下它的一个枝条,然后剪成小段,通过扦插育成茶苗,然后进行栽植,成活率很高。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商南县沁园春茶业公司总经理王超介绍,沁园春育苗基地占地33亩,建有智能温棚三个,面积15000多平方米,每年可出圃优质无性系茶苗1500万株,可新发展茶园3000-4000亩。

智能化轻基质穴盘育苗基地的建成,实现了育苗本地化,解决了商南县茶园发展解决的瓶颈问题,大大提高了茶育栽植的成活率,降低了建园成本,对商南茶产业的高效优质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王超介绍,在公司的带动下,周边群众发展茶叶种植3300余亩,年户均增加收入1.2万元左右,公司也被评为“商南县脱贫攻坚十大龙头企业”和“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企业”。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目前,沁园春茶业经发展成为陕西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现有6800亩无性系良种白茶示范园和一条年产10万公斤的现代化清洁化加工生产线。无性系白茶良种示范园是陕西省最大的无性系示范茶园,最大的白茶种植基地,被中国优质农产品协会评为“优质茶园”。

王超说:“接下来将加大投入,完成万亩白茶基地建设,培育种苗基地,扩建加工设施,拓宽销售渠道,延伸产业链条,通过沁园春万亩白茶基地建设,力争用3-5年的时间把马泉山打造成生态文化的4A级景点,把荒山变成青山、金山银山,带动1000户茶农发展茶叶生产增收致富。”

秦岭泉茗坚持有机茶种植推出“百店千点”营销计划

在商南县城关街道办瓜山片区茶园基地,秦岭泉茗茶业公司总经理章荣瑞向网友推介秦岭泉茗茶叶。

章荣瑞说,公司是有机茶种植﹑加工﹑销售﹑研发、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专业茶企。近年来,坚持走“质量促效益、品牌带发展、产业带农户”的发展模式,使公司出现良性循环、稳步长远的发展。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我们坚持生态有机种植,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添加剂,以保证原生态的茶叶品质。”章荣瑞说,严苛的品质要求使公司顺利通过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食品流通许可证,中国有机茶园及有机产品认证。

目前,秦岭泉茗已经打造了以展示秦岭山、水、云等自然生态为主题的绿茶系列产品及乐山、乐水、乐道系列红茶产品,还新研发了桂花红茶、茯茶等,四大品类16种产品已经全部投向市场,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加入到秦岭泉茗品牌的运营中来,共同做大做强品牌,助力茶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助推乡村振兴。”章荣瑞说,今年公司还举办了首届岭泉茗春茶节,推出了“百店千点”营销计划,已经在西安和榆林分别举办了两场活动,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下一步,公司将采用合作专营制度面向全国市场寻找合作伙伴,进行一百家专营店及一千家经销商的销售网点布局,为各门店及经销点提供免费装修设计、免费员工培训和统一的品牌推广,通过品牌营销赋能,全面推动茶产业向纵深发展。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打造“商南鹿茗”区域品牌大力拓展市场营销

商南县茶产业发展中心主任朱熙敏说,下一步,商南县将进一步提升茶海公园综合体建设,持续打造“商南鹿茗”区域品牌,开展“百店千点”计划,大力拓展市场,在全国各省会城市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加快商南茶全国实体店、连锁店建设,推动商南茶产品进入大型专业市场。同时,狠抓名茶评优、节会展销、电商营销、网红直销,持续扩大商南茶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近年来,商南县委、政府高度重视茶叶产业发展,始终坚持把茶叶作为头号优势主导产业来抓,按照“标准化建园、规模化发展、科学化管理、公司化经营”的发展思路,科学制定茶产业发展规划,强力推进茶产业转型升级,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快茶叶产业发展的决定》、《茶园基地建设补助办法》等指导意见,全力加快茶叶产业发展步伐。

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 创新形式推介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截至2020年底,全县共建茶园25万亩,其中丰产茶园12万亩,可采摘茶园19万亩,无性系茶园3.2万亩,无公害认证茶园面积11万亩;年产茶叶6500吨,产值达10亿元,实现了“人均一亩茶”,户均增收5000元。

现有规模以上的茶叶加工企业6家,茶叶专业合作社32个,茶叶初制加工厂200余个,年加工能力达6500吨,发展茶叶大户4200多户,遍布全县10个镇办112个行政村(社区)。带动茶农人均茶叶增收5000元,形成了“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商南县产业脱贫的支柱产业、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

(责任编辑: 简浅、晨光 秦川)
关键词:商南,直播,短视频,代言,茶产业助力品牌提升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