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

西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
2023-05-19 09:24:44 来源:陕西要闻


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一角。《当代会展》记者 李媛 摄

西安曲江新区夜景。受访者 供图

《当代会展》记者李媛

5月6日,“西安设计周”城市更新主题策展第三次对接会在西安老钢厂设计创意产业园举办。10余位核心策展人从城市更新政策和趋势解读、规划设计、项目实操、城市更新与城市生活、文化创意等多角度进行了交流研讨。这是将于10月举办的“西安设计周”四个主题板块中的一个。

今年以来,西安策展人关注着“西安设计周”筹备的一举一动,他们的目的不仅仅在于西安首次举办此次主题展会,更是期待借此实现更大的目标——打造西安“世界设计之都”。

“吸金力”十足的“国际名片”

中国是拥有“世界设计之都”城市最多的国家。这个称号是国际认可的城市创意、创新发展的标志,是一张“国际名片”,对于吸引投资、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创意产业的高速增长意义重大

“世界设计之都”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为倡导和维护文化多样性,促进成员国之间交流合作于2004年设立的创意城市网络项目中最具魅力的一个。目前,全球“世界设计之都”共有40个城市,分布在31个国家。中国是拥有“世界设计之都”城市最多的国家,北京、上海、深圳、武汉4个城市名列其中。

“世界设计之都”,究竟有多大含金量?我们不妨看看两个城市的实践。

柏林于200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设计之都”称号,成为欧洲第一个加入“联合国全球创意城市网络”的城市。柏林“世界设计之都”建设以发展国际文化之都、购物时尚之都、派对之都为目标,主要基于三种相互交织的理念。柏林发展国际文化之都的重要表现是对内城空间的塑造,强调以艺术塑造公共空间,着重进行城市内部园林设计、道路设计、街头艺术设计,使文化创意不再局限于专业设计领域,而是应用到城市空间及景观建造方面,使创意设计真正融入人们生活,在改造城市面貌的同时,为创意人及普通居民营造良好的文化创新氛围。

设计已经成为一种广泛的城市生产力。深圳作为中国首个“世界设计之都”城市,至今已有15个年头。刚刚结束的“2023深圳设计周暨环球设计大奖”活动,以全城联动模式,再次掀起深圳设计的热浪,将深圳设计的声音与实践,呈现在全球视野。

“深圳设计”作为产业升级的动能一直伴随着城市的发展,最终汇聚成“设计之都”的城市文化景观。2023深圳设计周首次提出围绕“设计赋能产业创新发展、引领时尚消费潮流、打造城市营销品牌、解决城市治理难题”四个维度和发展路径,使设计不断融入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社会服务、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通过柏林和深圳来看,“世界设计之都”称号推动了跨越式发展,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这个称号是国际认可的城市创意、创新发展的标志,是一张‘国际名片’,对于吸引投资、提升国际影响力,推动创意产业的高速增长意义重大。”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说。

吹响优势资源“集合号”

西安打造“世界设计之都”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应在申报过程中,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让设计赋能产业、赋能制造,成为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从嫦娥奔月、大运升空、预警机系列装备、北斗导航、高铁成网等,到大明宫遗址公园、大唐芙蓉园等建筑设计,西安在工业设计、建筑及工程设计等领域基础深厚,拥有高水平的设计。

“西安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这是西安的巨大优势。在城市建设方面,西安可以通过设计把古今更好融合,体现西安特色;在‘一带一路’跨区域的经济文化交流中,设计也能成为桥梁和自我风格展示的方式。”法国VP建筑设计事务所设计总监卡莱德·卡玛拉在2019丝绸之路国际创新设计周上接受采访时表示。

西安作为十三朝古都,不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而且产业基础雄厚,打造“世界设计之都”优势显著。据不完全统计,西安目前拥有各类设计机构超过1000家、设计企业超过4万家,在工业设计、文化设施设计、建筑工程设计、能源化工设计领域具有明显的优势。尤其在交通设施设计领域国际竞争力强,西安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地铁、桥梁、隧道设计已居国际领先水平,集聚了中铁第一勘察设计院等一批走在世界前列的设计领军企业,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

在建筑设计领域,大唐芙蓉园、大明宫遗址、大雁塔北广场、大唐西市等唐风唐韵建筑景观,形成了古今交融的独特设计,构造出西安充满活力和魅力的城市形象,在世界城市建设史上具有典范价值。

西安拥有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长安大学等一批在设计领域有重要影响力的高校。“每年约有1.5万人的高校设计领域毕业人才,国家级勘察师、设计大师的数量居全国城市前列。丰富的科教资源和优秀的设计人才队伍,奠定了西安创意设计产业的深厚基础。”裴成荣表示。

“西安建设‘世界设计之都’应该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不同于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的独特城市设计。”西北工业大学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余隋怀认为,设计是创新的源头,是驱动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西安应在申报“世界设计之都”的过程中,打造平台、整合资源,让设计赋能产业、赋能制造,成为助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力。

值得期待的“加速跑”

通过举办“西安设计周”,进一步挖掘西安城市创新创意基因和优势,构建西安创新创意产业生态,促进创意产业发展,助力西安培育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为西安都市圈建设和未来产业发展赋能增值

根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设计之都”称号申报要求,除了产业基础、机构基础、人员基础、城市资源禀赋等基本要求外,申报城市还要拥有各类专门的设计博览会、活动和设计展的传统。“西安设计周”应运而生。

据了解,首届“西安设计周”由西安市人民政府主办,西安市博览事务中心承办,千秋展览具体策划运营,并得到陕西省相关厅局的大力支持和国内外多家行业组织共同参与协办,将于10月13日至16日在西安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首届“西安设计周”以“设计·价值”为主题,将凝聚国内外设计力量,围绕“工业设计”“城市设计”“博物馆设计”“先锋设计”四大领域,致力于打造一个开放合作平台、产业创新平台、价值驱动平台、设计生态构建平台,以设计思想、技术、人才与成果、设计服务和创新性应用,赋能城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西安“世界设计之都”建设。

“为了扩大设计周的影响,突出跨领域开放合作,设计周组委会还将邀请业界领袖、机构策展人以及独立策展人广泛参与,以模块化单元和主题性策展,传达关于设计的思考和态度,推动广泛与多元的对话与合作,展现产业、科技、经贸和人文多重价值。”西安市会展行业协会会长贾欣介绍。

城市更新是城市设计中的重要一环。城市更新设计展览将展示西安乃至全国城市更新成熟项目案例,包含产业园区、文创园区、文商旅融合街区、老旧社区改造和基于城市更新资源的乡村振兴项目等;评选活动则计划通过西安10大“城市更新”示范项目的专家评审、网络投票,推动西安城市更新项目树立品牌,打造经典地标。

此外,工业设计、博物馆设计、先锋设计单元相关策展活动也在同步进行中。工业设计将聚焦设计与产业的深度融合,以设计驱动创新,赋能产业升级;博物馆设计聚焦创意经济供应生态构建;先锋设计聚焦科创、元宇宙等领域的最新成果与未来思考,推动交流与合作。

“举办设计周这样的设计领域品牌活动,不仅是西安创建‘世界设计之都’的条件,也是推动西安产业变革和高质量发展的需要。”贾欣表示,希望通过举办“西安设计周”,进一步挖掘西安城市创新创意基因和优势,构建西安创新创意产业生态,促进创意产业发展,助力西安培育新的城市经济增长点,为西安都市圈建设和未来产业发展赋能增值。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西安,世界设计之都,西安设计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