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西安城墙见证千年古都沧桑巨变

西安城墙见证千年古都沧桑巨变
2021-09-22 09:49:43 来源:陕西日报

城墙一角。资料照片

《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实景演出。资料照片

西安环城公园的自乐班。记者 袁景智 摄

东南城角的灯光秀。记者 袁景智 摄

远眺西安城墙。记者 袁景智 摄

西安城墙,这座世界上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建筑,延续了整个古都长安的历史文脉,并以独特的魅力向世人绽放着它的恢宏、壮丽和博大,向世界展示着古都的深邃、智慧和兼容并蓄。

西安城墙的守护者们肩负着守护历史遗存及文明的重大责任,践行发扬中华文化、古城文化及当代文明的光荣使命,将西安城墙景区打造成为“世界知名综合性人文景区”,使之成为陕西乃至中国大遗址保护开发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典范。

一场迎宾盛礼

向世人诉说着这座城市的无穷魅力

9月7日,《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在初秋的夜色下再次与观众见面。当西安城墙永宁门吊桥落下的那一刻,英姿飒爽的“大将军”带领“金甲武士”踏过吊桥,以盛唐的最高礼仪,欢迎远道而来的贵宾。

夜色渐浓,华灯初上,城墙仿佛披上了华服。“鸿胪寺卿”登坛唱诵迎宾词,“金甲武士”列队欢迎,游客、贵宾穿越西甬道在“宫人”持引路灯笼引导下进入瓮城,开启一场历时45分钟华美的大唐盛宴。踏着盛唐的古音,盛唐的大气、庄严和华美尽在眼前……背倚千年古城墙,一场跨越时空的盛唐景象,正缓缓走来。《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依托着西安城墙的实景,以体验式扮演艺术再现盛唐最高迎宾礼节。

如今,《梦长安——大唐迎宾盛礼》已经成为西安一张亮眼的名片,吸引着无数海内外游客。一台融汇古今历史与丝绸之路风情的文化盛礼,一场穿越时空梦回盛唐的国宾级礼遇,让游客伴着西安的夜色,步入盛世大唐的美丽画卷。

西安永宁门仿唐迎宾入城仪式,堪称“天下第一礼”,在1996年“世界古都大会”期间第一次正式亮相。1998年起,永宁门仿唐迎宾入城仪式蜚声海内外。近年来,诸多国家元首、贵宾、游客在此开启了无与伦比的古城文化之旅。

世界上若有一座城,让人可一日阅尽千年,那便是西安。西安的城墙无疑是这座千年古都最著名的地标,它见证着这座古城的沧桑巨变,展示着包容与开放的时代魅力。

一座城阙

为古都西安画出千年年轮

公元前11世纪,世代居住在关中的周人移入西安沣河流域。此后,周文王在河西建立丰京,武王在河东建立镐京,及至商朝灭亡,西周建立,拉开了此地作为千年古都的历史大幕。多个朝代建都于此,使得西安成为中国历史上建都朝代最多、历史最久的城市。

582年,隋建大兴城。隋文帝杨坚建立隋朝后,修建大兴城。隋炀帝动用10余万人在宫城和皇城以外建造了外郭城,城市的总体格局至此基本形成,并为后来的唐王朝所继承沿用。

618年,唐改长安城。

654年,初建唐城墙。唐高宗在大兴城基础上修建唐城墙。

唐末,长安城因战乱遭受破坏,驻防长安的佑国军节度使韩建,因原来城大不易防守,对长安城进行了改筑,仅保留了皇城,称为子城,进行修治。这次修治,使原来的皇城成为一座四面环有高大城垣的坚固城池,并封闭皇城的朱雀、安福、延喜三门,北开玄武门,以便防守。改建后的长安城称作“新城”。同时在城内筑有内城,作为官府所在区;另在东西城墙外各筑一小城,作为下辖之大年县、大安县(后又分别恢复原名长安县、万年县)之治所,此新城仅具军镇性质。

“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朱元璋在唐皇城旧城基础上扩建城墙。洪武七年(1374年),西安城墙开始正式修筑,至洪武十一年(1378年)完工。

明穆宗隆庆二年(1568年),陕西巡抚张祉主持修复,将城墙外壁和顶面砌了青砖,使土城墙第一次变成砖城墙。

明思宗崇祯九年(1636年),陕西巡抚孙传庭修了四关土城墙。城墙有四个城门:东为长乐门,西为安定门,南为永宁门,北为安远门。每门门楼有三重:阙楼、箭楼、正楼。箭楼与正楼之间的围墙为瓮城。整个城墙构成一个严密的防御系统,城外有宽阔的护城河。

1781年至1786年,形成完善的城防体系。陕西巡抚毕沅主持全面整修西安城墙,城墙墙体基本定型,与城河、内环路形成呼应配合的城防体系。

1961年,西安城墙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83年,西安城墙全面整修保护。西安环城建设委员会成立,对城墙进行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全面整修保护。

2004年,形成完整的西安城墙。火车站段连接工程实现顺利合龙,重现完整的城墙。

一座博物馆

珍藏着西安城市演进的珍贵实物见证

作为十三朝古都的西安,凝聚了中国历史长河中千年的文化精粹。唐长安城作为其中一颗璀璨的星辰,在历史的风云变幻中,散发着无与伦比的光彩与魅力。岁月沧桑,大多数唐代的城门早已不见踪迹,而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作为长安城考古发掘至今保存最完好的唐代城门遗址,依旧在默默诉说着昔日长安城的富丽与繁华。

今天的西安城墙同唐长安城墙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含光门位于西安城墙南墙西侧,原是隋唐长安城皇城南侧城墙三城门中西侧的大门。当时的长安是世界帝都之冠,是东西方商业文化交流的汇集地。含光门虽属偏门,但内接主管外交和少数民族事务的鸿胪寺、举办祭祀活动的太社,外邻商贸繁荣的西市,其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唐朝名副其实的外交之门、商贸之门和礼仪之门。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珍藏的一批镇馆之宝,见证着西安城墙的演变历程。

唐朝末年,烽烟四起,长安城被数次纵火焚烧,含光门也不可避免地遭受了一些损坏。唐末建新城时,将皇城南墙的朱雀门封闭,只保留了东侧的安上门和西侧的含光门。宋代新建长安城时,含光门的中、西门道被封闭,到元朝时东门道也被封闭。

明清两代多次修建西安城墙,含光门被包在城墙内成为明清西安城墙的基址,含光门就此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了。

700多年的使用,近700年的封闭,含光门遗址能保存至今,实属不易。20世纪80年代西安城墙进行维修时,发现含光门遗址。1986年、2004年,含光门遗址的两次考古发掘,使唐含光门遗址呈现在人们面前。

宏伟的隋唐长安城城墙在千年历史变幻中几乎湮没殆尽,而含光门门道遗址的发现,以实物证明了隋唐长安城的存在,并将西安城墙历史上溯至隋代。

含光门门道遗址以纯净黄土版筑而成,是历次发掘中保存最完好的一处,隐藏着唐代城门的许多珍贵信息。门道遗址有东、中、西三条门道。其中,中门道为御道,专供皇帝出行使用,东、西门道为文武百官出入皇城的通道。整个门道遗址的体量有半个足球场大小,可以想象当时唐含光门的雄伟气势。

西安城墙从隋唐至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其历史变迁与西安城市的发展变化密切相连。城墙断面遗址位于含光门西侧数十米,呈下大上小的梯形。经考古部门对其结构、土质、土色的分析,将断面遗址从早至晚分为隋唐期、唐末五代期、宋元期、明清期、现代修葺层五大时期。断面遗址立体地展示了西安城墙的历史演变,也是现存唯一直观反映西安城市演进的珍贵实物见证,堪称层累的“城墙年轮”。

西安唐皇城墙含光门遗址博物馆在保护城墙遗址的同时,融入了更多的科技元素,在门道遗址区、城墙断面遗址区、过水涵洞遗址区,分别采用不同的技术手段,不仅让文物“动”了起来,还让城墙历史更加鲜活。

一处公园

承载着西安市民的幸福生活

西安环城公园是一处包括明清西安城墙、护城河、环城林带三位一体的立体化公园。

每日清晨,家住西安市太乙路的苏先生都会准时来到东南城角的西安环城公园打太极拳,晨练已经成为他每日生活的第一件事。生活在西安城墙周边的许多市民和苏先生一样,每日在环城公园锻炼。人们在环城公园休闲娱乐,成为古都西安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1982年7月,陕西省政府倡议建设西安环城公园,得到西安各界人士的热烈响应和支持,几十万市民参加义务劳动。环城公园以城墙为主线,辅以环城绿化、护城河环绕,风格古朴、粗犷,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1983年,西安市政府结合市政建设整体规划,投资1000万元,开始营建环城公园。随后,城墙上的排水系统得以完善,敌台和垛口逐步恢复。黑河水经曲江池和兴庆湖被引入护城河,像一条银链围绕着城墙。护城河两岸植树后形成环城林带,并先后建成松园、牡丹园、石榴园、樱花园、含光阁、吊桥、南门月城等景观。

如今,城墙下,护城河两岸,环城林带郁郁葱葱。公园中河、林布局与城墙协调一致,相得益彰。公园建有亭廊、雕塑、花坛、草坪等,使人轻松愉悦,园中还有游船可供游人泛舟,更添乐趣。此外,游人也可登上城墙,俯瞰古城内外风光。西安环城公园已成为人们游览休闲的好去处。

来源:陕西日报

记者:郭青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西安,西安城墙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