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新基建 > 正文

给AI当老师

给AI当老师
2022-05-16 14:43:41 来源:秦汉新城

创新是驱动发展的第一动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启动建设以来,依托西咸新区秦创原总窗口,秦汉新城聚焦生命科学、智能制造、数字文化等领域,一大批产业项目和科创企业在这里聚集发展。“秦创原上话发展”系列报道,今天走进行业领先的数据要素企业西安中拓太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我们把物体轮廓框选出来,标注成固定颜色的点,告诉自动驾驶车辆上的AI(人工智能)这是一个需要避让的障碍物。”上午9时,秦创原·秦汉创新中心西北数据要素中心,蒋杰开始培训新招聘的人工智能训练师,“经过标注的行车线、车辆和行人等分别匹配所对应的一个属性,AI车辆就会知道虚线时可以变道、实线不能变道,以及旁边是否有车辆、行人经过……”

image.png

蒋杰是西咸新区秦汉新城西安中拓太岳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企业合伙人。成立于2019年的太岳数据,专注数据采集、存储、开发、处理、服务和应用,在数据加工、数据隐私化保护、数据交易等方面有着丰富的技术积累。今年2月,太岳数据入驻秦创原·秦汉创新中心,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2020年2月,数据标注师被正式定义为“人工智能训练师”并纳入国家职业分类目录。“人工智能训练师通过分类、画框、标注、注释等对图像、语音、视频、文本等数据进行处理,以帮助AI深度学习。”在蒋杰看来,人工智能训练师就像一个“幼教”,教AI更好地认识世界。

image.png

太岳数据从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聘请了20余位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专家,从事人工智能算法研发、数据隐私化保护、数据加工等相关工作,并带动数据标注领域本地就业30余人。

“事实上,从事数据标注的人工智能训练师入行门槛并不高,只要有一定计算机基础,经过培训后就能上岗。”蒋杰说,在AI行业,除了技术尖端的部分,大量基础工作其实依靠数据标注这个岗位来完成,“随着AI技术快速普及,很多岗位将会被替代,人工智能训练可为他们带来再就业机会”。

image.png

大数据正被越来越广泛地运用于出行、医疗、安防、公共服务、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日前发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工信部《“十四五”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则测算,到2025年大数据产业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在此背景下,蒋杰对西北地区大数据产业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image.png

我国大量算力和数据公司集中于东部,算力和数据处理能力东西部分布很不均衡。蒋杰表示,国家今年启动的数据领域“东数西算”工程,就是要将东部算力需求有序引导到西部进行处理,西部地区抢抓大数据产业发展机遇,潜入大数据“蓝海”,需要地方政府和企业打开思路并付诸行动。

实际上,秦汉新城数年前便已开始布局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在自贸区制度创新和秦创原科技创新叠加优势下,专注企业级存储、数据平台和智慧物联网的专业数据服务厂商西安奥卡云科技,拥有行业领先大数据分析能力的陕西省“一带一路”语言服务及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单位中译语通陕西公司等一批大数字产业科创企业集聚发展,在新经济领域形成了独特优势。

image.png

“我们将整合数据要素市场,创新应用场景,政企共建打造突破型、引领型、平台型一体化大数据要素中心。”蒋杰说,太岳数据的目标,是2025年建成“一带一路”数据要素科技研发、实战演习、创新应用、产业聚集、人才汇聚、标准形成和监管创新试验基地,助力区域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据要素科技中心。

image.png

(责任编辑:眭雨佳 秦华)
关键词:创新,秦创原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