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汉中 > 正文

汛情就是命令!汉中市各级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第一线

汛情就是命令!汉中市各级党员干部奋战防汛救灾第一线
2021-08-24 17:24:24 来源:汉中日报

8月21日16时至22日16时,汉中市普降大到暴雨,汉台、南郑、城固、洋县、留坝、镇巴、宁强暴雨,西乡、勉县大暴雨。暴雨、大暴雨,给汉中市各县区造成不同程度的灾害。部分道路中断、堤坝冲毁、通讯受阻、房屋损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胁。

关键时刻展现担当作为。灾情面前,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防汛救灾的强大合力,让党旗在防汛救灾第一线高高飘扬。

汛情紧急,关键是“防”

立即启动Ⅳ级响应

据气象预报,本轮强降水具有覆盖范围广、局地极端性强、降水时段集中等特点。雨情急、汛情猛,如何有效应对?根据省防总通知要求和《汉中市防汛应急预案》规定,汉中市防指决定8月21日12时启动汉中市Ⅳ级防汛应急响应。

21日下午,汉中市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视频调度会,要求迅速落实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组织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开展防灾避险大排查,提前将可能受灾的群众全部转移到绝对安全区域,备足备齐防汛物资力量,严明值班纪律,切实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接到汛情预警后,勉县防汛指挥部立即启动Ⅳ级防汛应急响应。各包抓镇(街道)县级领导分别赶赴各镇(街道)开展防汛工作。县应急局、水利局、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单位,会同有关镇(街道),组织干部千余人,加强塘库、河道、地质灾害点、尾矿库、水利设施巡查排险和监测预警,第一时间对灾害易发区群众进行避险转移。

“强降雨来袭时,随时启动汛期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力配合管控交通、排除险情,坚决打好汛期公路应急保障攻坚战。”汉中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党委书记、支队长罗勇与班子分管成员、路政执法大队负责同志会商研判,提前分析辖区路段执法管控安全形势,加强与公路养护单位联合巡查,及时掌握路面情况,全力保障干线公路安全畅通。

汛情就是命令,防汛刻不容缓。按照省、市部署要求,汉中市各县区、各部门全面响应、严阵以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体动员、落实措施,全力以赴投入防汛救灾工作。各级领导干部靠前指挥、下沉一线,各级责任人上岗到位。市级领导带领市级部门赴包联县区指导防汛工作,全面落实市到县、县到镇、镇到村的逐级包联责任。

“在暴雨来临前做好防汛措施,强化监测预报预警,提早撤离涉险群众,备足备齐物资力量,加强应急值守,建立了市县镇村四级联动机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全体人员以临战姿态提前投入,全面加强重点区域、重点部位的管控,确保一旦发生汛情能够迅速应对。

闻“汛”而动,勇挑重担

党员干部奋战一线

“汉中市上下要牢记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紧绷思想之弦,全力以赴抓细抓实各项防汛措施,最大限度做好撤离、避险、救灾、安置等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领导要下沉一线、冲锋在前,以战时状态、顽强斗志、过硬作风投入到防汛救灾战斗中,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干部就在身边,党组织是大灾面前最能信任依靠的主心骨。”8月22日,汉中市防汛救灾工作视频调度会召开,对防汛救灾工作再安排再部署,汉中市委书记钟洪江讲话时强调。

“洋县金水镇大地村3组汛情特别严重,有11人被困在家中。”时间就是生命,8月20日凌晨1时左右,该镇政府干部徐晨阳接到镇上通知,立即动身前往包联的大地村。徐晨阳对记者说:“和我一起的,还有由派出所民警、消防队员、镇村干部组成的救援队伍。大家好不容易来到村口,眼看距受困村民家只有300多米,但湍急的水流却阻挡了大家的步伐。”为了抢时间,救援队当即决定兵分两路,徐晨阳、村支书和消防员涉水往村民家赶,民警和其他镇村干部翻山绕行。到了受困群众家,一名村民因病无法行走,徐晨阳二话不说背起他就往安全地带转移。凌晨2时30分,大地村6户13名群众均安全脱险。

21日深夜,勉县暴雨如注、汛情紧急。该县元墩镇多条河流水位告急,超过800户群众房屋进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零时左右,元墩镇接到该镇杨庄村报险,本村一养猪场内房屋被洪水淹没1米多深,一家3口在房顶紧急求援。汛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危急关头,镇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向汛而行,迅速组织开展救援,经过镇村干部近两小时的努力,被困群众杨纪军一家于凌晨3时左右成功脱险。

在本轮强降雨过程中,西乡县有5个乡镇24小时降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茶镇降雨103.5毫米。“前面部分路段被水冲毁了,大家一定要小心通行!”大雨中,西乡路政中队党小组长杨涛带领执法人员认真做好G210西乡至茶镇等塌方隐患路段临时交通管制,加强水毁路段隐患排查和汛情监测,提醒广大司乘对水情不清、路面不明等道路交通情况要提高注意力,降低车速缓慢通行。

一声声“紧急撤离”、一户户走访排查,劝说着、呐喊着、背负着、搀扶着……面临强降雨的侵袭,城固县天明镇在此轮强降雨来临之前,组织全体镇村干部下村入户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大雨中,镇村干部冒雨走村入户,对切坡建房户、老旧危房、地质灾害点、山塘以及五保户、低保户、困难户等进行地毯式排查,做到全方位覆盖,对一些主要交通道路发生的山体塌方组织人力、机械及时清理确保道路畅通。

迅速转移,保障安全

各级组织全力应对

汛情无情,人间有爱。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放在首位,提前设立临时安置点,将地质灾害易发区居民在暴雨来临前迁移出来,采购相关生活物资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并做好群众安抚工作。雨后,抓紧统计受灾情况,排查农田受灾数据,对受损房屋进行修补,抢修电力、水利、交通设施,让群众尽快能恢复正常生活。

21日晚20时,留坝县玉皇庙镇普降大雨,致使部分路段积水十分严重。镇村干部挽起裤腿、踏过泥水,进村入户查看灾情,动员危险地段的群众紧急撤离。当晚21时,该镇包村领导段潋和大树坝村支书廖青莉等同志来到村民王承青家中。由于王承青老人身体不适,又无人照顾。廖青莉给王承青喂完药后,十分担忧他的安危,便和同事一起悉心照料一夜,待天亮确认一切无碍后才离开。

22日凌晨5时,西乡县白龙塘镇黄家沟河由于上游降水量非常大,造成田禾村段内小河沟洪水漫过堤坝,倒灌入田禾村移民安置点街道,35户房屋进水,涉及灾民125人。田禾村村支书张安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排查群众撤离情况,并及时给镇党委书记胡奎汇报。8时许,镇长谢军带领干部、党员来到田禾村救灾,还组织20多名群众抢险。11时,县政协主席朱小平和镇党委书记胡奎带着挖掘机一边清理道路塌方,一边迅速赶到现场。从11时开始,挖掘机在田禾村清淤,直到13时将河沟疏通消除了险情,房屋积水陆续排出。

有这么一则消息,在媒体公众号群里转发扩散。“受暴雨影响,多地出现水灾内涝,如有家中受灾严重无法正常居住生活的群众可到勉县德源艺术酒店,酒店免费提供10间客房和干净饮用水,同时调度两部车辆给有需要转运物资的受灾群众。”

“真是谢谢你们,你们辛苦了,真的让我们很暖心。为了我们的安全,你们太费心了。”城固县天明社区村民刘庆华激动地连声说。该户6口人,老的老、小的小,行动缓慢,天明镇村干部齐上阵,搀扶老人、怀抱小孩帮助他们一家撤离到安置点,顾不得擦去脸上的雨水、汗水,又奔向下一家。

“天气放晴了,群众就想下地干农活,收白术、挖乌药、喂鸡、喂猪等,但是为了保障大家的人身安全,还得加强各个隐患点的排查。”南郑区牟家坝镇青山沟村党支部书记张少波说,在集中安置点,稳定群众情绪,做好思想疏导,组织大家规范、有序地开展生产生活,是这两天的重点工作。

洪水无情人有情

汉中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守岗位

担责在肩、冲锋在前

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使命担当

在风雨中筑牢守护人民群众

生命财产安全的“红色堤坝”

携手同心保卫家园

来源:汉中日报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汉中,防汛救灾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