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房建 > 正文

陕西岚皋:“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陕西岚皋:“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2021-01-28 18:28:52 来源:中华网陕西

陕西岚皋:“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近年来,随着外来人口的逐年增加,基础设施老化、房屋老旧、道路拥挤等问题渐渐凸显,为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打造“最美小城”,岚皋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岚皋实施老城区棚改项目。经过几年的努力,老城区棚户区改造,让县城“改”出了新面貌,为群众“造”出了新生活。如今,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整体规划:把握思路为项目推进引导方向

岚皋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多次召开会议商讨相关事宜,并确定了“先易后难、成熟一片、改造一片”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棚改工作阶段任务。制定下发了《县城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方案》,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三个工作组,由副县级领导担任责任组长,并成立了县征收办,具体负责此项工作。

在整体规划指导下,岚皋老城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共分为城东片区、新街片区、城西片区、河滨大道片区四个片区进行。规划用地面积约10.96万平方米(164.4亩)、建设用地8.47万平方米(127亩)、共拆迁现状建筑面积为16.3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72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建筑面积12.58万平方米、商业建筑面积5.58万平方米、酒店建筑面积0.89万平方米、地下车库建筑面积5.48万平方米,绿地率35%,建筑密度35%,规划总人口3587人,增建停车位1589个。

据了解,岚皋县从2016年开始,分别启动了城西兴隆街、城东、新街三个区域棚户区改造工程。岚皋县住建局负责棚户区改造项目实施、县征收办具体负责房屋拆迁和政策宣传。为确保棚改工作顺利推进,该县还专门抽调4名优秀干部组成棚改工作小组,与县征收办的5名队员协作配合,共同推进项目进一步发展。

在改造过程中,该县还通过“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吸纳民间资本注入2亿元,建成兴隆街区域棚改,降低政府直接投资的压力和风险,提高建设质量和效率。

同时,按照“渠道不乱、用途不变、集中使用、各计其功”的原则,岚皋县住建局策划包装城东、新街、城西三个片区棚改公共服务设施项目,累计争取债券资金1.6亿元、基础配套5000万元,捆绑用于棚户区改造,集中投入城市建设。

陕西岚皋:“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以情征迁:干部真情赢得群众支持

棚改项目启动区域涉及私人住户、私营企业、国有企业及单位用房500余户1300套房屋征收,如何做好这项工作、破解这道难题,是岚皋县征收办主任涂浪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

2017年3月,涂浪正式接手房屋拆迁工作,这也让以前从未接触过这方面工作的他压力倍增。接手工作以后,涂浪每天深入研究棚改政策、方针,收集各地市棚改工作素材,认真思考、总结经验。在县上领导的指导下,在多部门协同配合下,在自己和队友的不懈努力下,棚改小组逐渐积累了工作经验,找到了实用的工作方法。

“棚户区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发展工程,棚改成功的关键在于拆迁安置能否高效完成,只有腾退出地块,才能建成高楼大厦,让大家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我们通过努力,启动区域内300余户被征收户,基本全部签订协议,并全面开工建设。在推进棚改工作中,为了尽快完成任务,我们把拆迁放在首位,在做工作的过程中更多的是以情感人,设身处地为拆迁户着想。执行过程中始终坚守原则和底线,做到安置补偿公平公正、合规透明,这样拆迁户内心觉得自己互不吃亏,我们就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和认可。”这是涂浪和队友在多次实践中得出的经验,也使得拆迁工作顺利完成。

从张贴公告、摸底调查到评估测算、选房、签订协议,涂浪和队友主动放弃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上门,耐心细致把政策讲透,一遍两遍不懂,就讲十遍、几十遍,为征迁居民解答疑难,让群众明白棚改征迁的目的和意义。

在棚改征收成员的记忆里,其中多半都需要几次甚至几十次上门做工作。有征迁户拒绝签订协议,队员们便耐心细致地宣讲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征迁户说心底话,用真情来打动群众。

考虑到部分被征迁户家庭比较困难、高龄租不到房的实际问题,征收办还积极协调租房找房,为45户拆迁对象协调解决了临时过渡安置问题,确保被征收户顺利搬迁。

在棚户区改造过程中,岚皋县征收办克服人员不足等实际困难,坚持让利于民的原则,规范房屋征收流程,公正透明拆迁,得到了棚户区改造范围内广大居民的大力支持,高效完成所有地块安置房建设区域内的房屋征收工作,确保了棚改项目的顺利实施。

在相关部门的通力配合下,目前,整个老城区棚户区改造已完成私人房屋征收500户1300套,累计拆除房屋10万平方米,投入资金2.89亿元。

陕西岚皋:“改”出新面貌 “造”出新生活

以民为本:安置建设让征迁户住有所居

岚皋县老城区棚改在房屋征收和项目建设上始终秉承“规范棚改、和谐棚改、品质棚改”的要求,坚持规划设计高标准、房屋征收高效率、项目建设高质量。

城西片区兴隆街,已于2019年全面建成了一、二期安置房,该区域产权置换户顺利回迁,同步配套了分区合理、设施完善、功能齐全的农贸市场建成并全部投入使用,既解决了个体经营户、城区周边菜农卖菜难的问题,也让广大群众享受到了棚户区改造带来的方便和实惠。城东片区,一期安置房已竣工,该区域内群众已分配到新房;二期商业步行街主体已完工。新街片区,已腾退三栋商住楼和凉水井广场的地块,现已全面开工建设。一期、二期安置楼护桩已开工建设,规划区域场地“三通一平”施工已经结束。

按照棚改项目推进计划,该县城城东片区广场、地下车库明年6月前全部完工,新街片区3栋安置房、古井广场明年全部完工。安置房项目整体完工后,可为征迁户提供400套安置用房,在让城市变得更美的同时,也让百姓的“住房梦”得以实现。

放眼望去,一块块房屋老旧、基础设施落后的“疮疤”正在逐渐消失。漫步城区,河滨大道沿江而建,将两岸景色尽收眼底。远处几座高楼林立,街道规划整齐合理。老城区棚户区改造,让县城“改”出了新面貌,为群众“造”出了新生活。如今,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同时,岚皋县主动而行,已启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将30余个符合条件的小区纳入改造范围,正在通过方方面面的努力,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区功能,全面改善城市面貌。

未来,岚皋县城将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晨光 秦川)
关键词:陕西岚皋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