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榆林 > 正文

榆林:志高行远天地阔

榆林:志高行远天地阔
2021-04-27 13:17:55 来源:榆林日报

2020年4月20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突出基础性、根本性、全局性的重大改革举措,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一年来,榆林始终牢记谆谆嘱托,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持续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发展,加快打造陕西向北向西改革开放高地——

志高行远天地阔

微信图片_20210427021942

微信截图_20210427022010

重点领域改革向纵深推进

上线运行全国首个地级市营商环境监测平台,全面推行“逢办必查”信用监管机制,城市信用综合指数排名跃升至全国第22位……2020年以来,榆林始终坚持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持续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0+5”行动,各项工作均取得显著成效。

其间,我市持续深化产业园区改革,推行项目容缺制度、承诺制改革,完成5个园区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神木市完成园区人事薪酬制度改革,榆神工业区、榆林高新区分别设立政务服务中心,“办事不出园”和“一个章子管到底”正在加快实现。同时,积极探索建设数字政府,旨在通过数字赋能,加快实现城市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治理;完成全市数据资源池统一汇聚工作,40家市级单位的6000多万条政务数据资源接入市级共享交换平台,“市电子政务骨干传输网络的扩容升级项目”(一网)基本实现市县乡村四级纵向全覆盖。

通过煤炭资源转化引导基金完成首个项目直投,成立榆林农村商业银行填补市级法人银行空白,北元化工实现榆林上市企业零的突破;建成“设计榆林”平台,举办第二届榆林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完成整市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全市2960个行政村成立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达10991个……在金融、文化、农村等领域,我市也均实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齐头并进”。

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作为国家四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之一,榆林的大宗工业品年产量达6.5亿吨,年出口货物总量超过200万吨。鉴于此前因外贸基础设施薄弱导致大量外贸资源流失,去年以来,我市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主动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致力建设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2020年12月31日,伴随着响亮的汽笛声响起,满载42个装有化工产品、零配件、轻工百货等商品集装箱的“榆西欧”国际货运班列缓缓驶出靖边综合物流园,标志着榆林正式开启了融入“一带一路”、打通对外开放新通道、踏入国际市场的新征程。

据了解,“榆西欧”班列的开行,是西安和榆林聚力打造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的又一重大举措。西安国际港务区也将以“榆西欧”班列开行为契机,不断助推西安、榆林协作发展,推动陕西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

与此同时,榆林也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要求,积极谋划打造中欧班列(榆林)集结中心,加快设立综合保税区、自贸区协同创新区,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平台等外贸基础设施;向北依托浩吉铁路—甘旗毛道连接中蒙俄贸易通道,向西拓展太中银—霍尔果斯中欧班列大通道,向南打通至西安—重庆—北部湾连接东南亚,全面构建兰炭、聚乙烯陆海新通道,进一步加快榆林外向型经济发展进程。

“抱团出海”抢占更大国际市场

为加快打造陕西向北向西改革开放高地,榆林还通过全面实施外贸“144”战略(即引进一个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发展金属镁、兰炭、特色农产品、羊毛防寒服四大外贸出口基地,组建运营四大外贸集团企业),通过资源整合、兼并重组、强强联合等方式“抱团出海”,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提高国际市场占有率。

截至目前,我市已成立神木市兰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榆林镁业(集团)有限公司、陕西果业集团榆林农产品贸易有限公司;与市羊毛防寒服协会、爱伊美集团、波司登集团积极对接,寻求成立羊毛防寒服出口集团;向省商务厅申报国家外贸兰炭转型升级基地和国家镁产业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加大外贸企业扶持力度,建设外贸大数据平台,也是榆林全面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扎实举措。2020年以来,我市系统梳理中省市各项惠企助企政策,促进“抗疫情、促生产、稳外贸”应急专项融资服务政策和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及时落地;积极组织全市商务部门及外贸企业开展线上、线下培训,进一步充实外贸人才队伍,孵化并服务本地外贸企业44家;建立全市商务系统法律援助平台,并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展会活动。

“十四五”时期,我国已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必将带来生产力布局的深刻调整、经济版图的变迁重构,榆林也必将迎来深度参与国际国内市场分工、全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的历史机遇和战略窗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榆林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的重要讲话精神,奋力谱写榆林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来源:榆林日报   记者:郝彦丰 刘浩波

(责任编辑: 简浅)
关键词:榆林,:志高行远,天地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