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延安 > 正文

南泥湾何以能高质量发展?

南泥湾何以能高质量发展?
2021-04-28 10:47:18 来源:陕西网

南泥湾何以能高质量发展?

——关键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主持人:

梁生树《当代陕西》记者

左京《当代陕西》记者

刘一伟《当代陕西》记者

嘉宾:

杜金根延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南泥湾开发区党工委书记

李鉴君南泥湾开发区管委会主任

黑学良南泥湾镇党委书记

王林桃宝峪村第一书记

邢丹东南泥湾农场退休干部

南泥湾开发区位于延安市区东南45公里的汾川河上游,辖南泥湾镇、麻洞川镇、临镇镇3个乡镇,规划控制面积1347平方公里,总人口4.6万人。南泥湾是中国军垦、农垦事业发源地,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革命精神的发祥地。

图片

南泥湾湿地

2016年以来,南泥湾开发区充分发掘特色资源优势,统筹推进经济建设、对外开放、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工作协同发展,绘就“红色南泥湾、陕北好江南”美好蓝图,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

南泥湾开发区从追赶超越到弯道超车,有哪些经验可以值得借鉴?

只有把生态环境保护好

才能实现永续发展

杜金根: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经济社会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南泥湾开发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重要论述,充分认识到绿水青山是新时代南泥湾的一张亮丽名片,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我们开发建设必须坚守的底线。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生态文明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才能让“绿水青山”释放出“金山银山”效应,实现区域经济社会、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全面高质量发展。

李鉴君:南泥湾开发区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三条红线,一体化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连片区生态河道治理工程全面完工,供水厂、污水处理厂、垃圾转运站等项目竣工投运,实施汾川河流域水系连通综合治理项目,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关停油井10口,恢复稻田1500亩、植被509亩、修复湿地330亩、建设荷塘125亩,林草覆盖率达87%以上,地表水水质达到Ⅲ类,空气优良天数达320天以上。

邢丹东:的确。像白鹳、黑鹳、金雕这些多年不见的动物又回来了,野大豆、沙芦草这些野生植物更是随处可见。在建设之初,我们这些农场老职工特别担心,会不会把好不容易栽种的林子再毁掉,现在看这种担心是多余的。

转变产业发展思路

才能走出高质量发展新路

杜金根:提升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南泥湾开发区把创新作为引领产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有中生新提效能、无中生有促转型,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教育培训、文化旅游、健康养老、蓝色科技五大主导产业,构建起了现代化特色产业体系,极大地增强了区域经济发展动力。

李鉴君:实践表明,只有打破传统产业发展的路径依赖,围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布局产业链,才能引进更多新兴业态,带动主导产业集聚发展,为南泥湾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产业基础。

图片

黑学良:之前,我们做梦都不敢想中国融通、中兵集团这些央企会和南泥湾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回头想想,发展思路决定发展出路。这些年围绕新技术、新业态,南泥湾引进中星智能科技、陕西浦鑫、中天羊业等113家落地,这里正在成为理念最新、业态常新的新型产业开发区。

王林:西大门景观、党徽广场、阳湾生态公园对外开放,南泥湾年接待游客突破80万人次,成为来延游客的网红打卡地和延安市民休闲娱乐的“后花园”。旅游热带来了闲置房屋和宅基地的增值,桃宝峪村的窑洞年租金从每孔不到3600元,翻了一番。

只要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就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

杜金根: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最显著的标志,永远是我们的传家宝。我们要有三五九旅战士那一股子英雄气、拼搏劲,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砥砺“越是艰难越向前”的昂扬斗志,不等不靠、敢想敢干,只争朝夕、不懈奋斗,才能把南泥湾建设成为梦幻的南泥湾、世界的南泥湾、永恒的南泥湾。南泥湾开发区坚持把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作为南泥湾二次开发的“根”和“魂”,用伟大的精神鼓舞人,用全新的事业感召人,把抓班子、带队伍作为头等大事,凡事从领导班子抓起、从领导干部做起,干部士气高涨、干劲十足,迸发出敢闯敢试、顽强拼搏的勇气和担当。

李鉴君:南泥湾开发区坚持“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选人用人导向,用足用活“三项机制”,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形成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坚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逆势而为、主动出击,重构南泥湾管委会和南泥湾(集团)公司运行管理体制,破解了土地、资金、交通等发展制约瓶颈,以钉钉子精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锻造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三五九旅。

让群众过上好日子

才是最大的政绩

杜金根:“十四五”期间,南泥湾以“红色基因铸魂,科技创新引领,招商引资带动,绿色产业富民”为发展思路。在前期的开发建设中,南泥湾开发区坚持把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头等大事贯穿在开发建设各个环节。实践证明,只有在发展中补齐群众增收、住房、教育、就业等民生短板,才能让人民群众生活得更有尊严、更加幸福,赢得群众信任和支持,调动和激发群众参与开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人民群众成为开发建设的生力军和排头兵,共享南泥湾发展成果。

图片

游客在南泥湾乘坐热气球

李鉴君:到2025年,南泥湾开发区将累计完成总产值100亿元,累计实现税收2亿元;产业集聚效应和竞争力明显提高,区域集聚企业1000家以上;辖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万元以上;森林覆盖率达到85%以上,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40天以上。“十三五”期间,南泥湾开发区把广大农民、农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按照“政府引领、市场驱动、农民参与、合作共赢”的工作思路,建立管委会主导、集团公司实施、村集体经济参与的开发建设模式,完成镇区棚改拆迁861户8.9万平方米,建成群众安置房31栋528套,配套完善南泥湾核心区域水、电、气、路等基础设施,大力实施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和饮水安全工程,推进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新建改建5G信号基站17个。

黑学良:这些年,南泥湾开发区打造盘龙、桃宝峪、马坊等乡村振兴示范村,培育农家乐、乡村民宿等实体经济92个,解决就业岗位488个,区域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的9500元增长到现在的16530元。群众搭上了开发建设的顺风车,实现了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王林:桃宝峪村宣传、动员村民将道路沿线闲置院落整体向外出租,办农家乐,在解决村民就近就业的同时,增加村民租金收入。去年9月完成基础设施建设后,村上通过招商引资,发展了6家农家乐、3家民宿,村集体的停车场和30余个经营摊位的生意也跟着火爆起来。

邢丹东:我家用旧房征迁款在延安市买了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这在之前是不敢想象的事。

杜金根:南泥湾人今天有多拼,南泥湾的明天就会有多美。

(当代陕西梁生树左京刘一伟)

(责任编辑: 简浅)
关键词:南泥湾,高质量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