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文旅 > 正文

陕旅集团:紧抓黄河文旅发展新机遇 深耕文旅融合铸精品

陕旅集团:紧抓黄河文旅发展新机遇 深耕文旅融合铸精品
2022-01-14 15:56:26 来源:陕旅集团

1月3日出版的《中国旅游报》头版以《致广大而尽精微描绘更美“诗与远方”——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为题刊发相关报道。报道以习近平主席的新年贺词在文化和旅游业界引发热烈反响为主要内容,展现话语背后温暖而振奋人心的力量。引领着我们回首意义非凡的2021年,展望欣欣向荣的2022年,鼓足干劲、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致广大而尽精微”,为人民描绘更加美好的“诗与远方”。

习近平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黄河安澜是中华儿女的千年期盼。近年来,我走遍了黄河上中下游9省区。无论是黄河长江“母亲河”,还是碧波荡漾的青海湖、逶迤磅礴的雅鲁藏布江;无论是南水北调的世纪工程,还是塞罕坝林场的“绿色地图”;无论是云南大象北上南归,还是藏羚羊繁衍迁徙……这些都昭示着,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陕旅集团在做大做强自身主业的同时,时刻牢记国企责任,围绕黄河文化衍生出的六大文化基因内容,精耕景区弘扬黄河文化。

“一廊两地三区四带五圈”

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

2020年10月29日,中央正式提出建设黄河国家文化公园规划,是继大运河、长城、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后又一项重要举措,计划到2025年基本建成。

黄河国家文化公园(陕西段)建设立足陕西黄河文化实际,以省域空间布局为重点,以跨省合作布局为延伸,探索推进“一廊贯穿、两地引领、三区统筹、四带联动、五圈协同”的“12345”格局,整体形成生态为本、特色为纲、核心引领、线性串联、全域繁荣的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新面貌。

连点成线,联区成带

打造黄河旅游精品体验

打造精品线路,创新智慧旅游。陕旅集团紧抓发展机遇,发挥主力军、生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以点、线、区、带结合,连点成线,联区成带的核心思想,解决黄河文化旅游目前面临的消费者对黄河文化缺乏感知度,市场主体缺少切入口,沿线旅游多停留在一次游、观光游、探险游的市场困局,深度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开发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着力打造黄河文化旅游精品景区、精品线路,积极发展红色旅游、研学旅游、生态旅游,将旅游景点连接成旅游线,再推动旅游景区(从源头到入海口)串珠而成,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使旅游成为宣传黄河灿烂文明的重要窗口。

“五服务一模式”

定制深入人心的黄河文化旅游产品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给业界指明了方向,带来了力量。”陕旅集团董事长周冰表示,新的一年,集团将着力打造黄河文化的标识体系。除集团旗下壶口瀑布、圣地河谷·金延安等成熟景区外,将继续打造高品质黄河景区。“我们拟发起黄河文旅融合发展基金,以政府基金为引导,发挥国企引领作用,助力黄河文化和旅游IP打造,推动黄河流域各地区文旅融合发展。集团将打造精品线路,创新智慧旅游,深度融入黄河旅游带开发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在黄河文化旅游推进中,陕旅集团在现有景区如陕西壶口瀑布、圣地河谷·金延安等地围绕黄河文化内容打造了一系列黄河旅游精品体验产品。陕旅集团“五服务一模式”,包含黄河文化旅游的标准化系列定制产品,涵盖了黄河文化旅游基金、旅游演艺、数字科技、文化博物馆、旅游特型电影、人才培训服务、管理运营输出等诸多方面的具体措施。

近年来,壶口景区以文旅融合为契机,全域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黄河壶口世界级生态、景观、文化品牌。弧幕影片《黄河之水天上来》用声光电的手法,立体展现波澜壮阔的黄河史诗。以壶口瀑布为背景打造的大型山水交响实景演出《黄河大合唱》,是陕旅集团促进文旅融合发展,推进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工作的重要举措,极大振奋了民族精神,以新业态赋予黄河文化以新生命。

在圣地河谷·金延安打造西北最大规模文化主题院落民宿集群,重现了陕甘宁边区时期的老延安街区风情,以演艺、灯光秀、文创、教育、主题雕塑群等产品,合力构建“红色旅游+”发展模式。大型红色历史舞剧《延安保育院》在此震撼上演,以生活化的故事、鲜活的人物真实再现了党在延安时期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国首个裸眼3D特效大型艺术影画《延安记忆》,以大型灯光影像重现了延安从一个边陲小城发展为革命中心,从被围困轰炸到自强自救的峥嵘岁月。“行浸式”大型街区常态化演艺《延安十三年》将革命故事融入老延安城街景中,以歌舞剧实景视效科技带领游客重回革命岁月,回顾中国共产党从低谷走向高峰的伟大历程。

文化“新”起来

让红色文化传承更加鲜活

近年来,陕旅红色景区打造了一批系统化、规范化、特色化的红色教育产品。金延安成立了山丹丹红色文化培训中心、中国报业协会延安新闻培训学院,强化红色教育质量和服务,利用技术手段打造数字化沉浸项目,丰富课程形态和体验,持续推动红色教育模式创新。金延安“延安红色家风馆”从红色文化厚重的内核中提炼出家风主题,以贴近生活的内容和形式讲述延安时期红色家风故事,展现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和革命精神,拓展了革命纪念馆群的展陈主题。正在规划设计的红色教育课堂《到达延安第一课》,旨在打造“行走体验”与“落座会议讨论”相结合的沉浸式感官体验环节,让学员亲临“现场”参与到“延安十三年”伟大历史中,增强参与感和代入感,使红色教育学习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

陕旅集团在充分整合红色资源和地域资源的基础上,发挥红色旅游产业链的价值作用,用多元技术手段激活红色基因,全面创新文旅发展模式,打造形神兼备的红色之旅,赋予红色文化更多强有力的依托。

来源:陕旅集团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陕旅集团,黄河文旅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