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文旅 > 正文

陕文投董事长王勇归纳陕西文化产业创新探索的八种模式

陕文投董事长王勇归纳陕西文化产业创新探索的八种模式
2021-11-10 10:18:20 来源:陕文投集团

11月3日晚,在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委员读书漫谈群”,全国政协委员,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围绕陕西文化发展和文化产业的创新与探索,作了题为《用优秀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陕西故事》的主题发言。王勇表示,陕西文化产业在多年探索发展中涌现出许多新做法、新亮点,比较典型的有8种模式。

陕文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勇作主题交流

1.文化+旅游+地产的曲江模式

西安大唐不夜城

西安曲江新区是原国家文化部授予的首批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也是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曲江模式的本质是依托文化资源开发大景区,用文旅景区带动周边土地升值,以地产反哺文化旅游和城市发展。

曲江模式有三个关键:一是在快速扩张的大中城市拥有可连片开发的土地资源,且这块土地上承载着独特文化资源。二是政府与企业一体运作,土地一二级联动开发。三是一流的创意策划、大资金投入、看重长期回报,追求文化旅游综合社会效益。曲江新区管委会的平台公司曲江文投就是政府与企业一体运作的实施主体,保障了各类项目平稳有序推进。曲江新区管委会运用这种模式,在其2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开发了西安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雁塔景区、曲江池遗址公园等全国知名的景区景点。

2.从文学到影视的文化IP创新模式

近年来,随着电视剧《白鹿原》《装台》《大秦赋》《长安十二时辰》等一批陕剧“霸屏”央视和全国卫视,引发了全国百姓对陕西这片文化热土的广泛热爱。影视陕军的迅速崛起,最大的推动力来自于优秀文学作品IP。对文学IP的挖掘和再创作,造就了西部影视的新辉煌。

3.红色资源+城乡统筹的照金模式

2011年陕文投集团联合铜川市和陕煤集团,通过创新与政府合作模式,实现产业精准扶贫,带动照金群众脱贫致富。陕文投通过对照金资源的梳理,制定了“红色是旗帜、民生是根本、产业是支撑”的发展战略,成功打造了在全国叫得响的“红色资源+城乡统筹”的照金模式。

一是搭建“政企合作、企业主导、政府服务、市场化运作”创新机制。照金红色旅游名镇一期项目总投资13亿元,2012年8月启动建设,到2013年8月底建成运营,用不到一年时间建设了一个全国一流红色小镇。二是实现城镇化与景区建设同步推进。照金红色小镇景区包括陕甘边革命纪念馆、1933广场、照金纪念碑、薛家寨革命旧址、陈家坡会议旧址、照金牧场、照金商业街、照金国际滑雪场,总用地1125亩,建筑面积共计12万平方米,共计55栋单体建筑。一次性将景区、镇区公共设施和村民安置公寓同步建成,确保了镇区与景区发展同步,景区运营与村民致富同步受益。三是实施产业带动。陕文投开发建设了一批文旅商项目,让村民通过就业工资、商铺运营、土地流转、股权分红、创业收入“五种”方式增加收入。

4.大遗址+旅游演艺的《长恨歌》模式

大型实景演艺《长恨歌》

陕西有各类文物点35750处,西安曾经有13个王朝建都,都城史长达1100多年。在关中平原渭河河谷有72座帝王陵墓。如此密集的、大规模的历史重要时期的大遗址分布在一个省份是世界罕见的。背靠大遗址,在历史故事原发地打造文旅演艺,是陕西文化旅游业最重要的优势和特色。陕旅集团在骊山脚下的唐华清宫遗址,历经二十载不断迭代升级打造了一台大型实景历史歌舞剧《长恨歌》。数据显示,该剧2019年接待游客量为45万人次,收入超1.2亿元。

《大秦》剧院效果图

秦阿房宫遗址,唐代诗人杜牧“六王毕,四海一,蜀山兀,阿房出”的传世佳作《阿房宫赋》便源自这里。陕文投集团依托秦阿房宫遗址,以秦人开拓进取、一统天下为主题,精心策划了一台大型高科技互动文旅演艺《大秦》。该项目汇集了全球一流团队,以“文化+科技”的创新形式采用世界首创的推进式四幕沉浸观演剧场,艺术呈现大秦帝国一统天下的雄壮史诗。计划2022年项目首演,预计年接待游客200万人次。陕文投集团将努力把《大秦》打造成为西安文化新地标、陕西文化新品牌、全国演艺新标杆。

5.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袁家村模式

袁家村

袁家村的发展模式是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集体平台为载体,构建产权共有、村民共治、发展共享的村庄集体经济。2007年以来,袁家村坚持不懈地创新探索,从最初的“关中民俗体验街”,逐步发展成为集美食、民俗体验、民宿、乡村旅游为一体的“袁家村模式”,年游客接待量超600万人次,旅游收入超10亿元,成为我国乡村旅游的一个“超级IP”,不仅实现全村致富奔小康,更是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共同富裕。

近年来,袁家村相继走进西安、咸阳、宝鸡等地开设了17家城市体验店,以及在青海、河南、山西、海南等开发各地民俗旅游体验地,创造了“乡村里的城市、城市里的乡村”特色文化体验模式,成为全国文化旅游标杆。袁家村有以下四点成功经验:一是以村党支部为核心,以村民为主体,坚持农民主体地位不动摇,确保全体村民的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二是以村集体平台为载体,组建股份合作制集体经济组织,坚持公开、公平、竞争、有序的市场化经营模式。三是由村委会牵头,组建管理公司和协会,协会成员由商户自己推选并为协会提供义务服务,构建自我治理的管理模式。四是实施产业融合,不断提档升级,袁家村探索出“由三产带二产促一产,并立足品牌溢价的多维度产业共融”的发展路径。今年9月,陕文投集团与袁家村集团签订了正式的战略合作协议,这是陕文投集团与袁家村两大文化和旅游品牌相互赋能、深度协同的起点,也是双方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融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6.艺术+科技+金融的创新模式

陕西省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

为推动书画艺术品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陕文投发挥国有文化企业的社会担当,通过体制机制创新、科技创新、金融创新等在全国构建了特色鲜明的艺术、科技、金融融合发展的产业生态。

一是创建了陕西文交所、陕西书画艺术品交易中心、西安当代美术馆、陕西天一国际拍卖等公司,构建起从收藏、展览、拍卖、艺术衍生品到艺术金融的产业链。二是为解决书画艺术品的定价和真伪鉴定问题,与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合作成立了“陕西省书画艺术品光谱技术实验室”,建立起了一套科学的书画艺术品真伪鉴定和价值评估系统。目前,陕西正在推动“书画艺术品数字化保护工程”,对陕西省属各类文化艺术机构的大量艺术品进行数字化整合,创建“长安画派”数字美术馆,让“藏在深闺人未识”的艺术精品通过数字化手段常态开放、精彩呈现。

7.文化旅游+互联网大数据的智慧旅游模式

游陕西APP、景小宝

近年来,陕西省加速推动文旅融合,以科技赋能文旅。自2016年陕西省制定《陕西省智慧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智慧旅游建设便在陕西的土地上开始“深耕”。2019年,陕文投云创网络科技公司参与了陕西省《智慧旅游建设与服务规范》标准的制定,在实践中摸索出一套旅游+科技的智慧旅游模式。这种模式是以“全省一张网”为建设核心,全面展开智慧文旅产品生态圈的研发与布局工作。

一是服务政府机构。陕文投云创科技成功为为陕西省文旅厅打造“陕西省智慧旅游产业运行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已经实现全省173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基础数据接入工作,接入完成率居全国第一。二是服务旅游景区。提供景区智慧旅游管理平台。通过文旅大数据分析、数据汇聚、智能联动、应急指挥等为一体的一站式全产业链解决方案。打通了13个地市172家景区的智能闸机系统的对接和改造,目前共计有194个通道,闸机总数278个。三是服务游客。目前已经打造了以“游陕西”为矩阵的产品体系,包含“一机游三秦、陕西文化旅游网、游陕西APP、景小宝和惠旅云”等互联网智旅产品,初步构建了全省的数字文旅产品生态圈。

8.IP授权+博物馆数字化的文创模式

“唐妞”IP

2022陕博日历·玉韫九州

陕文投华夏文创公司根植文物资源沃土不断探索“文物+IP”、“文物+科技”博物馆文创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

第一,文博IP授权成为文创产业发展新趋势。挖掘培育具有故事文化内涵、广泛受众基础和多元化开发价值的IP内容,并以跨产业的全产品理念开发系列化文创产品、有效释放文物资源的产业价值。如陕历博的“唐妞”IP代表陕历博和陕西唐文化,形成上百款的热销文创产品体系,更与吉利汽车、奈雪的茶等知名品牌进行IP跨界联名。第二,数字文化创意产品成为文创产业发展新形态。有别于传统的实体文创衍生品,数字文化创意产品借助虚拟现实、交互娱乐引擎开发、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互动影视等技术,以情景化、沉浸式、体验式的视听体验提升观众观感,增强文化创意产品的文化承载力、传播力,成为博物馆文创产业发展的强劲增长点。第三,产业平台成为文创产业发展新引擎。陕西省文物局与陕文投集团合作搭建“互联网+中华文明文博创意产业联盟”“陕西省文物文博IP平台”,以省内文物数字化信息的采集与应用为目标,加强文化创意内容与文化技术领域协同创新,为省内博物馆文创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源头活水。

来源:陕文投集团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王勇,陕文投,文化产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