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卫健 > 正文

健康中国的延安实践

健康中国的延安实践
2022-11-11 14:15:08 来源: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和增进人民健康新理念新思想新论断的指引下,延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卫生健康工作,认真贯彻新时代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认真遵循卫生健康工作发展规律,统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全面协调持续发展,全力呵护人民健康,建立起了完善的城乡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制度全面建立,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城乡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荣获“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医改先进市”“健康中国年度标志性城市”等荣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健康基石。

“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

在宝塔区河庄坪镇赵家岸村村民白永萍家中,镇卫生院的医生正在为老人开展随访工作。白永萍今年70多岁,曾在镇卫生院体检中查出患有高血压,工作人员将她的信息登记建档,定期随访,提供健康监测和指导咨询服务,加之本人注重养成健康起居饮食等生活习惯,血压变化稳定、身体状况持续改善。

近年来,延安基层乡村医生的工作重点,已经从单纯看病向综合健康服务转变。基层卫健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通过持续普及健康知识和生活方式、提升健康人居环境、保障卫生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和文化等健康促进行动和服务,整体提升村民的健康理念和健康素养水平。像宝塔区河庄坪镇已经有约70%的村开展了健康村庄建设工作,有力推动了全镇整体健康建设水平的提升。

市委、市政府全面安排部署、全力投入保障、扎实规划谋划卫生健康工作,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投入60多亿元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对市县两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进行了一轮新建和改扩建,13个县(市、区)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搭建高效便捷卫生健康信息化平台,持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推行“一卡通”、网上挂号、预约诊疗、远程会诊、检查结果查询等便民服务,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卫生健康服务模式加速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18项健康延安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建设稳步推进,坚持健康科普和细胞建设两轮驱动,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健康科普活动,建设各类健康细胞14.8万个,打造了一批示范典型案例。延安市从2018年起先后荣获“首届健康中国年度标志城市”、全国健康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全省“公共政策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建设”试点地市。市卫健委健康促进科科长白斌说:“我们融合实施各项健康促进行动,集中打造健康村庄、健康社区等8类健康细胞,进一步助推健康延安建设,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延安市出台《“健康延安2030”规划纲要》《健康延安行动方案》,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科学治理、共建共享”原则,扎实推进健康延安建设,广泛开展新时期爱国卫生运动,实现了国家卫生县城全覆盖,在成功建成国家卫生城市基础上大力开展健康城市建设,城乡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居民健康素养逐年提高,全民共建共享健康红利的“大卫生、大健康”格局初步形成。

“延安医改”打通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54岁的甘泉县人赵云特,右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2个月,连走路都飘斜着,同村人告诉他,甘泉县中医医院有来自第三医疗集团延安市中医医院的专家,建议他去看看。

5月17日这天,赵云特来到甘泉县中医医院问诊,经初步检查后诊断为:腰椎间盘突出症。由于他的腰椎间盘突出严重压迫神经,已经达到手术标准。市中医医院的专家袁延鑫大夫建议他先住院保守治疗,如果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再考虑手术治疗。经9天的住院治疗,赵云特右下肢放射性疼痛麻木明显缓解,遂建议他出院继续口服药物治疗。出院7天和14天后随访,赵云特的症状基本缓解,他特意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

“第三医疗集团给我们送来了专家,送来了健康,我们不出县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真是太好了。”当地群众纷纷称赞。

6月15日,延安第三医疗集团总医院一体化管理安塞区人民医院、甘泉县人民医院和甘泉县中医医院。延安市中医医院党委书记刘雁冰说,组建延安第三医疗集团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医改决策的重要举措,也是延安深化医改、护佑人民健康的具体体现。作为总医院,我们将充分发挥北医三院资源优势,加速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带动各分院协同发展,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为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快速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让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便捷、优质、安全、高效的医疗服务,享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近年来,全市覆盖城乡的医疗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市级综合医院错位发展、专科医院互为补充,基层医院支撑发展的就医新格局为群众提供了多选、优选的就医机会。实施重大疾病专病专防、慢病综合防控策略,扩大国家免疫规划,强化妇幼卫生、职业健康工作,所有地方病达到消除标准,连续七次(两年一次)获国家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覆盖全民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形成。13个县(市、区)综合医院全部达到二甲水平,96所建制镇卫生院达到规范化标准,所有乡镇卫生院建有中医馆,“流动医院”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贫困人口全部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全覆盖,药品耗材零差率销售每年让利群众近8000万元。全面推行无假日医院等便民措施,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全面推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严厉打击非法行医。群众看病就医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延川县25岁的农民小郝,几年前因为不明原因引起腰部弯曲,逐渐丧失劳动能力。他曾到省内外多家大医院就医,最后因为家庭困难不得不放弃治疗。2020年2月,他慕名找到在延安市人民医院长期坐诊的中国医科大学帮扶专家朱悦教授,给他做了手术,术后的小郝严重弯曲的腰挺直了,腰不疼了,走路有劲了,身高还增加了3.5厘米,显得特别伟岸。而这次住院总共花费13万元,医保报销过后,他自己仅承担5万多元。能够在家门口就治好这么重的病,小郝一家人万分感激,他的妻子亲手剪了一套陕北剪纸表达感激之情。

近年来,像小郝这样,在家门口就得到优质医疗服务的例子比比皆是。而这一切都得益于我市“十三五”时期,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群众关心的难点痛点,深化改革促发展,着远未来打基础,推动了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市民李先生是一名退休职工,之前出现胸痛气短症状,在延安市中医医院诊断后,发现心脏内一条动脉血管90%堵塞。心脏支架手术中,他使用了国产支架,一支不到700元。看病难、治病贵一直是老百姓最关注的问题,近些年来我市持续深化医疗服务价格改革,陆续取消药品耗材加成、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让医改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延安市率先在全省开展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为国家第三批改革试点市。主要经验:一是“完善体系建机制”。完成市级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传染病医院、精神病医院、妇女儿童医院、口腔医院建设,市级医疗服务体系完备。二是“外引内联提水平”。发挥延安政治优势,对外引进北京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优质医疗资源,每天有近百名中省专家在市域内坐诊,这些专家真帮实扶,带动了本地医疗水平迅速提升;药品零差率销售大大减轻了群众就医负担。三是“健康服务一体化”。全市组建三个医疗集团,通过市带县、县带乡,乡村一体化,老百姓看病有了更多就医优选机会,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上级医院优质医疗服务,市内看病不再难,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

健康扶贫取得重大胜利。延安市对标“基本医疗有保障”,落实“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慢病签约服务等政策措施;开展“三个一批”和疾病防控“十大行动”,30种大病患者全部得到救治。全市因病致贫占比高达45%的6.8万人全部脱贫,为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重要贡献。

抗击疫情全力呵护人民生命安全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调度下,市卫健部门科学研判疫情形势,提早部署、周密安排,各级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抢先报名、逆行而上、踊跃参战,公共卫生队伍视疫情为命令,周密排查,追根溯源,迅速锁定疑似病例,精准施策,短短20多天就全部清零,遏制住了疫情的蔓延,实现了患者“零死亡”、医护“零感染”的目标,为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六稳”“六保”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2022年,西安、宝鸡、上海、海南、榆林等地先后出现聚集性疫情。延安市积极动员全市医疗机构支援,各医疗机构派出精兵强将1120名,将延安精神带到了兄弟地市疫情防控一线,为迅速处置疫情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支援地的好评和嘉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延安市坚定“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持续提升流调溯源、隔离管控、核酸检测、医疗救治能力,全市共组建“三公”流调队401支、3657人,核酸日单检能力达到24.852万管,每万人隔离房间达121间,第一方舱医院2000张床位和1000张床位的备用定点医院准备就绪,可在24小时内紧急启用。特别是今年以来,成功处置3起输入性本土疫情,坚决守住了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底线,为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几年来,延安市不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积累了经验,而且在其他传染病防治方面扎实工作,成效显著。全市连续多年无甲类传染病发病,乙类、丙类传染病和慢性病发病率处于全省低位水平。结核病、艾滋病和丙肝等传染病实现归口管理、集中收治。建成核酸检测实验室44个,传染病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增强。建成全省一流的卫生应急指挥系统,院前急救反应缩短至4分钟之内。守护老百姓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公共卫生屏障越筑越牢。

宝塔高耸入云端,延河淌淌唱欢歌。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为我们在新征程上做好卫生健康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延安卫生健康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总要求和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加快实施健康延安18项行动和8类健康细胞建设,加快推动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更好发挥健康优先发展战略在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作用。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书记、主任胡生凡表示,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着力在增进民生福祉上下功夫,在延安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强基层、重保障为着力点,把工作重心放在农村和社区,聚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持续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合理布局和扩容下沉,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应急保障体系,提升“一老一小”服务保障水平,努力让延安人民的身体更健康,生活更幸福、更有品质,努力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延安力量!

来源:陕西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任编辑:瞿永昊 李晨文)
关键词:健康中国,延安实践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