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统战 > 正文

关山万里 阿陕情深——西藏阿里地区支援陕西抗疫工作侧记

关山万里 阿陕情深——西藏阿里地区支援陕西抗疫工作侧记
2022-01-15 13:44:52 来源:三秦统战

自1994年以来,陕西省就开始负责对口支援西藏阿里地区,截止当前共选派713名干部和专业技术人才进藏开展援助工作。如今,面对陕西西安新冠肺炎疫情,西藏阿里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也为西安送上了他们抗疫的力量和祝福。

疫情无情人有情陕阿人民情最真

2021年12月中旬,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陕西西安暴发,牵动着雪域高原——西藏阿里地区各族干部群众的心。

疫情无情人有情,暖心话儿道不尽。连日来,雪域高原阿里各族人民群众为西安疫情鼓劲加油的暖心话犹在耳畔。

“27年来,陕西西安一直援助我们西藏阿里,如今,西安面临严重疫情,我们也在天上阿里为西安祈福:西安加油,长安永安!”阿里地区噶尔县融媒体中心主持人——拉姆饱含深情地说。

“我们在天上阿里,祈福西安早日战胜疫情,西安,加油!”噶尔县狮泉河镇藏族干部——旦增,向三秦父老道出了藏族同胞支援陕西抗疫的真情。

“我们在天上阿里,祝愿我们的西安:抗疫必胜!西安加油!长安永安!”元旦新年晚上,在阿里上班的、务工的、开出租的、经营小本生意的、援藏干部留守的等陕西乡党们,也自发汇聚在阿里陕西大厦集体列队抒发着远在数千公里之外对家乡的真诚祝福,“西”望你我,安然无恙。

阿里抗疫暖心事温暖西安一座城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西安疫情暴发,西安人民的健康安全牵动着阿里12.33万人民的心,为支持陕西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回报陕西长期以来对阿里的援助之情,西藏阿里地区地委、行署决定筹集疫情保障物资支援陕西西安抗疫。

西藏阿里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交通不便,物资匮乏。2021年12月中旬,又遭遇了一次零下43.9℃冰冻灾害(历史上最低零下45℃),大雪封山,道路不通,为陕西筹集一批抗疫物资,一时还真成了当地党委和政府的一道难题。

“再难也没有西安抗疫难。我们阿里没有其他省市那么丰富的物资,但我们老百姓有羊,我们有天然的矿泉水。我们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想尽一切办法,帮助陕西西安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了给陕西西安送去阿里各族人民群众的赤诚之情,回报陕西长期以来的援藏之情,在捐助物资的讨论会上,地委、行署主要领导的话语掷地有声。

疫情就是命令,支援就是责任。要用当地最好的特产、最暖的情谊回报陕西省的无私援助、深情大爱,以最迫切的心情去表达陕西与阿里人民亲如兄弟、情同手足……阿里人民始终与陕西人民心相依、情相连,并肩作战、携手前行。

深冬的阿里,寒风凛冽,雪花飘飘。大雪封路,羊肉、矿泉水等物资拉不出来。年终岁首,外地务工人员都已返乡,当地务工人员少,运输车辆少等一系列困难,急坏了当地群众,也急坏了各级领导……为了保证能将防疫物资第一时间送到一线医护人员和西安人民手上,阿里地区行政公署积极发动群众,采取人扛马驮、逐路转运等多种形式,先后将地区藏医院生产的5556余件防疫香囊和藏药、屠宰的600只高原优质羊、加班生产的60吨1191箱冈仁波齐天然饮用水等疫情保障物资,在短短的数天时间内就全部筹集在了阿里地区狮泉河镇。

疫情当前,时间和物资就是生命。没有人手,租不来车辆,地委副书记、行署常务副专员张小平亲自带领援藏干部和陕西大厦员工装卸物资,协调邮政专车,上手培训驾驶员和安全员后又马不停蹄协调路途行车有关事宜,督办相关对接手续......

风雪很大,挡不住阿里人民对陕西的情谊。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阿里各族人民无私奉献下,在援藏干部和阿里务工人员的共同努力和帮助下,满载着阿里各族人民群众的祝福与大爱的4车抗疫保障物资,于1月7日上午10时从阿里地区狮泉河镇缓缓驶离,顺利向西安进发。

天路运输物资难再难也要到长安

西藏阿里—拉萨—西宁这条公路是一条生命线,也是连接内地与西藏阿里各族人民的团结友谊线。但从某一种程度和意义上来说,这也是一条生死线。

从阿里到西安,最近的公路也有3800多公里,冬天路上积雪结冰,道路非常难行,一路上要翻越6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山和达坂,崎岖的道路,复杂的路面,多变的气候,难料的危险,对于这次运送抗疫物资的8名驾驶员和带车干部来说都是一种考验!

“今天是我们压运物资的第3天,这会我们的车队还在青藏高原上奔跑……青藏线上全是冰雪路面,特别滑,车要跑起来比较难……我们的驾驶员几乎就不敢踩刹车,一刹车就飘走了,下坡怕刹不住,上坡怕打滑上不去……道路是七高八低,坑坑洼洼,比搓板路还难走……早上车辆不好启动,打不着火,有时候要折腾到下午15点才能弄着”。这是负责运送物资的阿里地区农业农村局干部、陕西第九批援藏干部人才米光明同志,在车队通过唐古拉山口时,发在朋友圈里的一段视频,这段视频和文字讲述了他们一行8人运送物资的艰险和困难。

虽有云端天路、高原达坂,但娘家有难,咋能不管。

“我也走过这条天路,深知其险峻,坐在车上摇摇晃晃。虽然我也是一名有着30多年驾龄的老司机,但这一路上,还是提心吊胆。下大雪时,只见远处的山峰白雪皑皑,云雾缭绕,不知脚下山谷的深浅,但我知道如坠落,必身亡。向车窗外望去,车轮就像是沿着道路的边沿一样,我们大伙心中都在默念:千万别掉下去了,掉下去牺牲我们几个人无所谓,但救援物资运送不到西安,那真就麻烦了。”这是西藏阿里地区文旅集团总经理、此次物资运输任务总指挥杨锋向笔者透露出的心路历程。

只要心中有爱,就能无所畏惧。只要心中有情,就能战胜一切。王建华是阿里地区邮政局的一名老驾驶员,在车队出发前一天,他意外受伤,有关领导本不让他冒险,但他强烈要求随队一起执行运送任务。一路上,王建华强忍阵阵痛楚,有几次太困了,甚至故意弄痛自己的伤口,用疼痛来赶走睡意。

敢于担当是共产党员的本色。郭强是一名年轻的共产党员,一路上,他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时时用心,处处尽力。为了排除车辆故障,在6天机动时间里,他多次钻进车底,在零下40多度的路面上一待就是一两个钟头,每到休息地点时他又组织驾驶员对车辆进行检查检修,针对实际情况进行技术辅导,为车队驾驶员树立了榜样。

在6天的长途运输中,为了克服长途行车带来的极度疲劳,8名驾驶员和带队干部困了就相互揪耳朵、掐皮肤、擦风油精、吃小尖椒,以保证自己高度清醒和车辆正常行驶。一路上,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接受了极度疲惫的精神考验,用熟练高超的过硬驾驶技术穿越了昆仑山口、羌塘无人区、可可西里等艰难地段,保证了万里长途机动中的人员和车辆安全。

精感石没羽,岂云惮险艰。这一路上,他们的故事如天上的繁星,讲不完,道不尽。

车轮滚滚,穿省越县,他们应对各种考验与挑战!

一路东进,星夜兼程,他们不畏路途艰险和万难!

经过6天时间的披星戴月,1月12日上午,阿里地区驰援陕西的抗疫物资,安全的运送到了陕西杨凌,并顺利交接。

由于路途遥远,阿里的物资或许来得晚一些,但陕西与阿里人民的情谊会更加深厚,更加悠长,阿里与陕西人民守望相助的深情大爱也会更加凝重,更加绵长。(通讯员:吴鹏)

(责任编辑:耿嘉 自渡)
关键词:支援,抗疫工作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