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铜川 > 正文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2022-07-25 16:09:34 来源:铜川市卫健委

近年来,铜川市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将健康铜川建设作为打造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架起环境、生活、服务、保障健康建设四梁。截至2021年底,铜川市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建设率均超过50%,健康家庭建设率达到44%,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63%。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近年来,铜川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爱国卫生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将健康铜川建设作为打造国家卫生城市的升级版,树起机关、军营、社区、村庄、学校、医院、企业、家庭健康细胞八柱,架起环境、生活、服务、保障健康建设四梁,织密居民素养、合理膳食、全民健身等17项行动网络,初步实现城市发展与人民健康的协调统一。

全域提升 不断刷新城市“颜值”

2014年成功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后,铜川市始终不松劲、不懈怠,持之以恒抓巩固提升,致力于改善城市环境,在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方面苦下功夫,精准对标、精细管理、精致提升。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一是补齐短板,完善基础设施。坚持抓重点、补短板、促提升,投资30余亿元,先后实施北市区“三疏”和城市“双修”行动,改造提升农贸市场、便民市场36个,老旧小区119个,背街小巷80余条;强化交通秩序整治,新增停车位2.5万余个;完成2家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漆水河污水新管网全线贯通,污水直排问题基本解决;679处凌乱线缆基本整治到位。修复了市区病害道路,打通城区10多条“断头路”,城市交通快捷通畅。城市运动公园、工人文化宫、休闲文化广场、体育馆、大剧院、博物馆、健身馆、书画公园等一大批民生工程投入使用,城市服务功能日趋完善。
二是精细管理,提升城市品质。落实全天候保洁制度,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2%以上,车行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开展城市“十乱”整治专项行动,“停车难”“乱停车”、占道经营、夜市扰民、噪音污染等城市乱象得到有效遏制。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建成区公厕全部实行“四统一”管理,城乡旱厕基本消除。垃圾收集运输体系不断完善,市、区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分别达到98.5%、97.37%,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置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持续推进城市绿化亮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0%、绿地率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1.89平方米。城市道路装灯率达到100%,亮灯率达到99%以上。
三是综合整治,城乡一体推进。持续开展城乡环境整洁行动,大力清除“三堆六乱”,配备了垃圾桶、垃圾清运车辆等环卫设施,落实了保洁员队伍和管护经费,城乡接合部、城中村长效管理机制全面建立。2021年以815.6分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第二轮复审。
全民参与 全力推进健康细胞建设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坚持党委统领、政府主导,动员全社会全民广泛参与,分层次实施健康细胞示范建设。
一是问题导向,找准建设切入点。铜川市在健康细胞建设初期,通过调研发现问题,找准切入点精准施策,健康机关建设以健康行为养成、健康自我管理等为重点,健康社区建设以健康环境改善、同病相怜慢病互助等为重点,健康村庄建设以美丽乡村和健康家庭建设等为重点,健康企业建设以健康制度建设、职业健康宣教防护等为重点,健康学校建设以健康教育促进、健康行为习惯培养等为重点,健康医院建设以绿色医院建设和职工健康关怀等为重点,健康家庭建设以“三减三健”、文明家风为重点。
二是示范引领,推广建设经验做法。2020年9月全省推进健康陕西行动暨健康细胞示范建设现场会、2021年全省健康家庭示范建设工作现场会在铜川市召开,推广铜川健康细胞建设经验做法。2020年度全国健康城市建设评价中,铜川市被确定为健康城市建设进步最快城市和陕西省健康城市建设样板市。截至2021年底,铜川市健康机关、健康社区、健康村庄、健康企业、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建设率均超过50%,健康家庭建设率达到44%。

强化宣传 提高全民健康素养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持续加大健康教育工作力度,不断创新工作理念和模式,全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不断提高,2021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63%。
一是健康教育宣传形式多样。铜川日报、铜川电视台等主流媒体开设健康教育专栏20余个,及时督导各区定期更新健康教育宣传栏。举办市级健康大讲堂,开展卫健系统、食品行业、公交车、出租车等行业从业人员健康知识培训,培训人员2.8万余人次。
二是全民健身活动亮点纷呈。积极推广健步走、足球、篮球、广场舞、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组织开展了红色照金半程马拉松、“我要上全运”广播体操赛等各类群众体育活动。在全市贫困村、社区、移民搬迁安置点安装体育健身器材,为市民健身提供场所,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50.7%。
三是持续健康促进县区建设。2018年耀州区建成全国健康促进示范区。2021年宜君县启动省级健康促进县建设,围绕健康传播、健康生活、健康管理、健康发展扎实开展创建工作,健康促进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健康场所创建有序推进,健康促进活动不断丰富,创建工作稳步推进。

铜川:推进健康铜川建设,打造国家卫生城市升级版

下一步,铜川市将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走深走实,以建设健康铜川为目标,坚持“大卫生、大健康”理念,打造健康环境,涵养健康理念,强化健康治理,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提升群众健康素养水平,为铜川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提供有力健康支撑。

(责任编辑: 辛晓霞)
关键词:健康铜川建设,铜川打造国家卫生城市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