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铜川 > 正文

铜川: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铜川: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21-09-09 16:48:16 来源:铜川日报

近年来,铜川市教育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和给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学生回信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办人民满意的教育”总目标,抓党建把方向,抓校建添动力,抓改革增活力,聚焦群众关切,扎实做好保障和改善教育民生工作,推动全市教育更加公平更高质量发展。

强化党建引领,确保教育发展方向

思想先导,培根铸魂。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大力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市中小学校党的组织和工作实现全覆盖,党建管理体制全面理顺,党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多次在全省中小学校党建工作现场会上交流发言。连续3年举办贯彻回信精神座谈会,开展“贯彻回信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系列活动,成功创建8所红军小学和照金溪山营地等一批省级中小学研学实践基地,以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照金精神为品牌的德育创新模式基本形成。《人民日报》对铜川市传承红色基因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铜川市教育局被授予“全国红军小学传承红色基因先进单位”,铜川市成功创建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

行动紧跟,全面落实。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8.42%,普惠性幼儿园占比88.5%,居全省前列,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全部实现免试就近入学,超大班额全面消除,大班额占比逐年降低,控辍保学全面落实,贫困退出义务教育有保障全面达标,高中教学改革和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扎实推进,民办学校、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断加强,特殊教育水平稳步提升。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2020年在全省率先开学复课。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和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强力推动“五项管理”(手机、睡眠、读物、作业、体质管理)工作落实。扎实开展“双减”(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解决“四点半”接送难题。全面推动课堂教学减负增效,积极打造“三个课堂”,探索实施“课堂革命”。坚持“五育”并举,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狠抓校建提升,增添教育发展动力

领导有力,推进有方。铜川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深入校建现场检查调研,对项目建设、项目管理及项目质量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全市校建实际,多次召开校建工作专题会、推进会,建立周报、月通报制度,颗粒化推进落实。健全完善区县、项目学校法人责任制、五方责任制等质量安全规章制度,加强规范化、精细化管理,严把施工各个环节,确保工程质量,真正建成让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

传导到位,成效显著。2018年以来,全市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共115所(其中新建19所、改扩建96所),计划投资14.5亿元。截至今年7月底,已完工88所,在建24所,完成投资12.08亿元,累计扩充学位17520个。目前,铜川高新实验学校、王益中学、新区梅乐园学校、耀州区五台幼儿园已投入使用,新区梅乐园幼儿园、铜煤2号幼儿园、学府城幼儿园、耀州区裕华幼儿园年内投用。筹资2000万元,为全市185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安装了直饮水、63所寄宿制学校安装了浴室,实现了全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直饮水和寄宿制学校浴室全覆盖。投资1.14亿元,实施全市64所中小学幼儿园冬季清洁取暖改造提升。2020年,实施新区暑期城区学位扩容改造提升计划,扩充学位2420个。扎实开展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工作,完成了18所幼儿园治理任务。投资1467万元,率先在全省完成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旱厕改造任务。一批家门口的学校逐渐得到老百姓的认可,优质生源外流势头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对教育的认可度逐年提高。

创新改革路径,激发教育发展活力

试点先行,活力初显。扎实推进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17所公办中小学幼儿园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完成,中小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一肩挑”比例达到97%,学校联盟、学校发展共同体、校际结对帮扶等“优质+”模式推动城乡连片区域协同发展,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断增加。302人的市区县教师编制周转池解决了学科教师临时不足问题,“县管校聘”人事管理模式得到强化。建立了能者上、庸者下的用人机制以及急需、紧缺和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引进机制,2020年全市招聘教师596名,其中研究生38名,2021年签订意向研究生21名。转岗教师56名,提前退休4名,教师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改革试点工作受到教育部综改司高度关注,被省委改革办确定为省级典型改革范例,被《人民日报》《陕西日报》《调研与决策》《教师报》、“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宣传报道。

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今年职薪绩效改革进入深化改革新阶段,铜川市教育局认真总结改革试点过程中的经验和不足,结合当前教育改革发展新要求、新变化,制定印发了《铜川市深化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工作方案》,在原有6项改革试点重点内容的基础上,增加了减轻中小学师生过重负担、改进教育评价、提高教育质量等内容。6月份,召开全市深化公办中小学幼儿园职薪绩效改革工作动员会,对深化改革工作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目前,市区两级财政已将深化改革资金3494.5万元列入2021年年度预算。各区县也分别制定印发了深化职薪绩效改革工作方案和配套文件,召开了深化改革动员会、培训会。改革之“帆”已经撑满,必将助推铜川教育的航船乘着全市高质量全面转型发展的“东风”踏浪前行。

来源:铜川日报

记者:陈超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铜川,教育,高质量发展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