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铜川 > 正文

陕西铜川:消夏广场演出季 群众高歌颂党恩

陕西铜川:消夏广场演出季 群众高歌颂党恩
2021-08-12 15:07:18 来源:铜川日报

“红色照金英雄的故乡,红色记忆汇成旋律把你歌唱;红色照金英雄的故乡,红色圣火生生不息引领方向……”近日,铜川新区阳光广场的露天舞台灯火璀璨,千名群众齐声高唱《红色照金》,拉开铜川市第28届广场文化活动的序幕。

本届广场文化活动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按照面向群众公示的“服务菜单”,目前已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歌会、各区县综艺晚会、老年艺术团专场演出、少儿舞蹈专场晚会、基层社区专场晚会以及戏曲专场、民族管弦乐专场等16场晚会,参演节目300余个,参演人数1500余人次。

“2021年参演节目中80%的歌曲、舞蹈、戏剧、曲艺及语言类节目选择了歌颂党、祝福祖国的主题,其余节目反映地域文化、老百姓幸福生活等题材。这不仅是群众艺术馆的引导要求,更是群众的自觉选择。”市群众艺术馆馆长井小溪说,“群众艺术馆的职能在于繁荣群众文化,普及艺术生活。提升城市品位,振奋民族精神。拿什么提升群众的精神品质?文艺无疑具有恒久绵长且撼人心魄的力量。”

铜川是革命老区,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2月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时指出:“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2021年以来,铜川紧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目标要求,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用文艺作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从红色歌曲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广大群众永远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和决心。“露天广场演出充分体现公共文化服务的公益性、均等性,同时面向特殊人群提供的演出更具针对性。2021年为未成年人安排‘童心向党筑梦未来’系列专场,精心创作编排《习爷爷来信啦》《红,追寻信仰》《红星闪闪》等优质节目,让孩子们在舞台演出观赏中了解革命历史和英雄事迹,传承红色基因,培育青少年理想信念,陶冶爱党爱国情操。”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向东说。

“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创办于1993年。20世纪90年代为了让老百姓在炎炎夏日愉悦身心、消解暑气,市群众艺术馆党员干部萌生了到街头广场为群众免费送文艺演出的念头。”市群众艺术馆业务干部张宝杰说,“露天演出刚一亮相,由于接地气、聚人气、提士气、显才气,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成为市群众艺术馆每年必做的一项特色惠民活动。演出时间由最初的5天、10天延续到了十几天、几十场,逐渐发展成广大市民夏季必不可少的文化盛宴。”

“好看!过瘾!锣鼓一敲,板胡一响,我就在家里坐不住,每天下午四五点,我早早带着老伴来‘占座位’,演‘折子戏’时天下雨,我们就打着伞看。”演出现场,一位戏迷观众激动地说。飞扬的歌声中,饱含着广大群众对党和祖国的无限祝福;青葱的时光里,铭刻着铜川儿女对家乡发展的记忆。不经意间,铜川广场文化活动已经连续举办28年。市群众艺术馆不断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从“办”文化向“管”文化的职能转变,采取政府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广大群众踊跃登台演出的方式,舞台主体从小规模演出团队到专业院团、民营企业、群众文艺团体、个体同台竞技;演出设备从简单简陋到数字化、多元化、品质化、专业化;演出条件不断改善,节目数量逐年攀升,品质不断提升,更好地展示时代风貌和群众风采,使消夏纳凉晚会成为远近闻名的知名文化品牌。

“群众广场文化活动可以说是一座城市的窗口和名片。28年来,我们对广场文化活动的坚守与创新,有力见证了在党的领导下,铜川转型发展步入快车道,文旅事业欣欣向荣,品牌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提升。”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董念文说,“我们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创新公共文化服务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供给。全方位、立体式、高规格打造文化之城,就是扎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党史、践行‘初心’,为群众办实事。”

铜川市第28届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开幕式现场。

小树苗的夏日派对专场。

“精彩,只因你我同行”社区专场演出。

“铜川有戏”折子戏专场。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铜川,消夏广场,演出季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