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商洛 > 正文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2022-06-17 10:26:06 来源:商洛日报

今年以来,商州区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针对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业等领域,制定切实可行的节能行动计划,在确保城乡居民生活、重点单位、重点工程、重要领域的合理用能的同时,逐项挖掘节能潜力,分领域、行业明确具体节能措施,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努力将更多资源投向绿色产业,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夏日的大荆龙山,蔚蓝的天空和远山一排排蓝色的光伏板,构成一幅令人心旷神怡的美丽画卷,来此参观的人,无不感觉不虚此行。

“充分依托大荆龙山大面积荒山荒坡和相对充足的光照条件,着力打造了陕南地区投资规模最大、覆盖农户最多的大型集中式光伏扶贫电站,截至目前,已累计发电1.35亿度、收益1.15亿元。”在商州区大荆镇龙山光伏发电站的观景台,商州区志诚扶贫开发有限公司副经理王东说道。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据了解,龙山光伏电站总装机容量30兆瓦,总投资2.8亿元,占地700亩,于2017年2月开工建设,2018年9月建成,10月实现并网发电。电站选用商洛比亚迪太阳能光伏组件和华为公司等知名企业先进设备,配建了110千伏变电站和35千伏汇集站,道路、供水以及相关配套附属设施。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龙山光伏电站年均可实现发电3700万千瓦时,等效节约燃煤1.48万吨,减少碳粉尘排放1.01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67万吨、二氧化硫0.11万吨、氮氧化物0.06万吨,等效植树197.3万株。”

王东介绍说,除过利用荒山布局清洁能源光伏发电站,龙山电站还在电池板下配套有食用菌、朝天椒、中药材等农业产业,形成了布局科学、功能齐全、一产二产深度融合的新能源示范区和脱贫产业基地。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龙山光伏电站利用荒山荒坡建成了商州区最大的清洁能源光伏发电厂,保护了生态,走上一条绿色发展的新路子,而二十公里外的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则通过建设花园式厂区,挖掘节能潜力,坚持走上了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绿色生态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多年前,每当提到电厂,人们脑海中都会立刻浮现出一个由钢筋水泥堆砌而成的庞然大物,噪音、污染好像一直是工业企业撕不掉的标签,更无法想象一座电厂能与城市和谐共生,甚至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但是在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这种想象变成了现实。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在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内,没有呛鼻的黑烟,更没有刺耳的噪音。“公司高度重视节能管理工作,始终遵循‘安全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在前期工程建设中进行了30多项设计创新优化,全厂热效率达到45.02%,机组各项设备性能指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郭进民说道。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陕西商洛发电有限公司是陕西省“十三五”重点电源建设项目,是陕南地区最大的火电项目,也是全国效率最高、环保设施最完善的660兆瓦等级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项目总投资52亿元,投产后年发电量约60亿千瓦时,实现产值约24亿元,同时可满足商洛市区1200万平方米办公及居民采暖集中供热,是重要的“惠民暖心”工程。公司作为陕西省节水型标杆企业,机组设计选用间接空冷技术,可节约水资源70%以上,采用商洛市城市污水厂处理后的中水作为生产用水,每年可节约淡水资源约240万m³,对商洛市环境保护、绿色发展、水资源合理利用、创建节水型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保护丹江水源地的生态系统,公司建设了生产、生活废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的废污水分级回用。同时,斥资4000万建成西北地区首座电厂脱硫废水零排放系统,用以处理脱硫系统产生的复杂废水,真正实现了全厂废污水零排放。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下一步公司将坚决落实国家关于节能降碳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企责任与使命担当,持续加强公司节能降碳管理工作,严格执行公司碳达峰行动方案,充分挖掘系统灵活性调节能力和需求侧资源,优化各类资源的协调开发和科学配置,提升系统运行效率和综合效益,全力以赴做好节能降碳工作。”郭进民说道。

商州区:靶向布局清洁能源产业 助力绿色发展转型

2021年以来,面对“双碳”时代新要求,为统筹抓好节能降碳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商州区多项举措强力推动节能工作,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活动,积极营造绿色低碳良好氛围,努力提高全社会节能意识,倡导鼓励绿色消费、低碳出行,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

“下一步,我区将围绕‘一都四区’建设,大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积极建设可再生能源项目,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贡献力量。”商州区发改局副局长曹先锋说道。

(责任编辑: 辛晓霞)
关键词:商州区,清洁能源产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