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企业 > 正文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2021-11-23 10:50:40 来源:行业动态

周秦汉唐,绵延千年,每一处历史建筑都在讲述着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传承精神;秦岭巍巍,渭水滔滔,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人文景观与自然生态和谐共生。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动下,节能建筑成为建筑业发展的必然趋势,绿色建筑也应运而生。

绿地控股集团作为绿色建筑产业的倡导者和践行者,紧扣建筑产业发展脉搏,与西安建工集团实现战略合作后,组建了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绿地控股集团在西北地区绿色建筑产业的重大战略布局。西安建工绿色建筑集团坚守“建设绿色工程,共享绿色生活”的使命,围绕“一园四区”谋篇布局,致力于装配式建筑发展的标准化、集成化,开拓出了一条“装配式+”的全新道路,合力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

产业崛起之路——一园四区“绿”建“西”望

“绿建的未来会更好!”绿建集团领导班子高瞻远瞩,提出了“打造西部最具实力的绿色建筑产业集团”的战略目标,“一园两核四区”发展战略定位便是其中的点睛之笔:聚焦“建设装配式国家产业园”,建设“钢结构生产加工基地”和“混凝土PC预制生产加工基地”,深入推进“房屋建筑装配式构建生产区、PC构件模具高端制造区、水利市政管理砌块生产区、钢结构路桥生产基地加工区”四大区域———绿建集团用严谨的态度、科学的规划,清晰地勾勒出了绿色崛起之路。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依托自有优势,以市场推广为先导,以技术创新为保障,建设绿色工程,培育绿色产业,实现绿色崛起。”绿建人用实力与实干精准诠释了绿色发展的要义。

根据陕西省住建厅印发的《建筑节能工作三年专项行动方案》,到2020年全省绿色建筑占比达到20%,2025年全省达到30%以上。沿着绿色发展的征途,绿建集团在“形”与“势”的变化中坚定信心,在“危”与“机”的转换中把握机遇,在“稳”与“进”的统一中积极作为。

2017年,集团被授予全国首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的称号,该基地拥有三条先进的PC生产线、市政类预制混凝土构件生产线和西北首条桁架筋生产线,具备相应的科技研发设计能力、构件部品生产加工能力、物流储运能力和施工组织安装能力。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轻质隔墙投产后,可增加年产100万㎡,年产值1亿元;同时,可完善装配式建筑,增加报价灵活性,提高装配式建筑的市场竞争力。透水砖和小型构件现已初步建立合作意向,预计增加产能50万㎡,增加年产值2000万元。随着轻质隔墙、透水砖以及小型构件的上线,装配式业务板块更加全面,多点开花,提高了市场竞争力,增加了新的利润增长点。

新时代赋予了绿建集团新的使命,打造“一园四区”,没有前例可循,也没有范本参照,一切创变皆源于时代使命,开拓创新是绿建人锐意进取的“密匙”。这次,绿建人靶向发力,一定成就新“西”望!

产业发展之路——“预制”梦想“装配”未来

作为一个有担当的国有建设企业,绿建集团积极配合各地政府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共同构建低碳、环保、可持续的绿色发展新局,以实际行动诠释“让政府放心、让社会满意”的庄严承诺。

“绿色”建筑,遍地开花。近年来,绿建集团在工业、民用建筑工程建设以及大型公共设施建设等领域积聚了雄厚的科技优势,引领着建筑业生产力发展的潮流。截至目前,集团累计完成建筑面积300万平方米。独立实施西北地区第一个装配整体式剪力墙住宅项目——兴盛家园、第一个“PC构件与钢结构结合”项目——渭南便民服务中心服务中心、西北地区第一个装配整体式框架结构项目——西安渭北光机电产业研发基地、西北第一个预制混凝土清水看台板项目——西安奥体中心体育馆、陕西省首例教学类装配式建筑——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图书馆项目、国内首例装配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工业厂房项目——三星(中国)半导体有限公司12英寸闪存芯片二期项目。南二环(朱雀路)高压线落地内径3.5米顶管项目、渭北工业园区7.6KM预制综合管廊等多个市政、水利工程项目逐步实施,开拓了装配式市政设施和水利设施市场。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绿建集团不仅为本地提供了更多优质工程,也逐步实施“走出去”战略,向外省发出“建工声音”,留下了“建工‘智’造”的印记。2018年,集团结合自身优势,通过联合体竞标的模式参与项目投标,现已落地和实施新疆奥体中心和武汉歌笛湖两个项目。“走出去”具有内生的强大动力,同时符合集团开拓省外装配式市场的战略决心,为后续开拓外阜装配式市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从“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的梦想到超300万平方米的项目实践,这跨越三年的“建”证与拼搏,是从行业“探路者”到“领路者”的成长与升华,是绿建人用行动诠释责任、用执着追逐初心的真实写照。

产业升级之路——“科技”赋能“智慧”前行

绿建集团在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过程中,全力打造“装配式建筑+绿色建筑+BIM”的发展新模式,以绿色科技智慧力量筑造建筑,打造引领行业的标杆之作,确保在装配式建筑领域的领先优势高效转化为企业经营业绩。

技术创新和自主研发是第一生产力。集团先后荣获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国家级优秀QC成果一等奖、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陕西省土木建筑科学技术贰等奖、西安市科学技术一等奖、西安市高新技术企业等30余项荣誉称号及奖项;获得工法40余项、专利授权50余项;主编、参编行业标准规范30余项、科研项目40余项;具有QES管理体系认证、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西安市预拌商品混凝土企业AAAA信用等级证等资质。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人才队伍建设是第一资源。集团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等高等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基地,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搭建产学研一体化平台,集聚和培养优秀人才,为全省乃至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提供技术和人才支持。集团成立的陕西省首家装配式建筑研究院、装配式建筑BIM工作室,已开始服务于西北地区装配式建筑产业。

技术成果转化是驱动力,也是检验研发能力的试金石。西安市滹沱村公租房项目应用装配式工业化建造+BIM技术体系,有效减少了预算外变更费用40%,缩短造价估算时间60%,缩短项目工期15%,整体节约成本300余万元。同时,项目预制率高达62%,创造了西北地区高层建筑预制率的最高水平,奠定了绿建集团在西北地区装配式建筑技术领域的引领者地位。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西安奥体心中体育馆项目采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模具技术,该技术主要应用于图纸归类、模具通用性设计与模具改造,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使用中,具有耐久性好、施工速度快、外观质量好、维护成本低、绿色环保、节能减排等特点。经改良后,该技术应用在预制清水混凝土看台板当中,彻底解决了多种规格预制看台板模具需求量过大的难题,大大提高了模具的重复使用率,降低模具成本费用达60%,减少建筑垃圾40%,有效缩短项目工期30%,为后续大型场馆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聚焦“一园四区”西安建工下好“十四五”开局先手棋

匠心精研,品质至上。这些先进的技术,赋予了装配式建筑全新的生命力。绿建集团对于装配式建造的探索将永无止境,装配式建筑也将沐浴着国家政策的春风,花开遍地。

前景可待,未来可期!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全面提升建造方式、建筑质量的必由之路,符合国家城市绿色低碳建设的要求。西建绿建集团将继续秉承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加强科学化管理,推动品牌化发展,倾力打造国内一流的装配式建筑产业企业,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绿色”力量!

“一园四区”的宏伟蓝图正徐徐铺展,蓄势崛起的绿建人整装归零再出发,将在满目绿色和无限生机中阔步奔向“诗和远方”。我们有理由相信,古人诗句里描绘的锦绣繁华长安城,将在“建工‘智’造”的助力下,精彩绽放,华丽呈现!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西安建工,十四五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