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要闻 > 正文

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宝鸡、杨凌、咸阳

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走进宝鸡、杨凌、咸阳
2022-06-22 10:54:59 来源:华商报

6月21日至23日,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前往关中片区。看亮点、比成绩、学先进、赶进度、促发展。6月21日,观摩活动走进宝鸡、杨凌、咸阳三市区,观摩项目涵盖了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区域特色和优势产业集群、做强县域经济支撑等多个领域。

第一站:宝鸡

广东海大集团西北基地(扶风)种养加一体化项目

40万吨饲料加工基地9月底投产

6月21日,陕西省2022年重点项目观摩活动关中片区第一站,来到了位于宝鸡市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区的广东海大集团西北基地(扶风)种养加一体化项目建设现场。

据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益豚猪业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米国成介绍,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涵盖饲料、种苗、生物制药、智慧养殖、食品流通、金融等全产业链的中国500强企业。目前正在建设中的西北基地(扶风)种养加一体化项目总投资12.5亿元,从2022年1月开工,将建设40万头规模生猪养殖设施;建设年产40万吨规模饲料的原料仓库、成品仓库、生产车间等设施;建设海大饲料研究院西北博士站和冷链加工等设施。

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集研发、养殖、饲料生产、肉制品加工为一体的大型现代化高科技农牧养殖企业,辐射带动该集团在宝鸡麟游县投资建设种猪和能繁母猪及育肥猪养殖基地建设以及甘肃、宁夏、青海等西北地区生猪养殖产业的发展,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菜篮子。

据了解,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养殖基地正在建设,饲料加工基地办公楼、仓库、生产车间等均已建成,正在进行内部装修,设备正在安装,外部道路硬化和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当中,预计2022年9月底投产。

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钛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

“钛”厉害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

走进位于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的中国钛谷钛及新材料产业园项目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该项目也是宝鸡市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的重点项目之一。

据宝鸡钛谷新材料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伍龙超介绍,项目规划面积3000亩,计划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540亩,总投资19亿元,主要建设标准厂房35栋20万平方米、动力中心及配套楼4栋,建成国内要素最全、链条最长、前景最好的钛产业绿色发展园区。截至目前,6栋厂房15600平方米已经封顶,其余厂房正在进行施工,园区办公楼主体1/2已封顶,完成年度投资2.9亿元。截至目前,园区已招引钛及钛合金企业26户,首批6户企业将于8月底投产,其余企业将于年底前陆续竣工投产。

项目建成后,可吸纳及新建钛企业100余家,全面达产后将形成每年10万吨钛材加工能力,实现产值300亿元(亩均产值1000万元),年缴纳税收近12亿元(亩均税收40万元),带动就业7000余人。

宝鸡吉利10万辆新车型技改扩产项目

预计今年11月将正式建成投产

今年1至5月,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吉利博越总产量达到2.9万辆,也就是说,每隔90秒,这里就能生产出一辆崭新的吉利博越汽车。

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蓝群建介绍,宝鸡吉利汽车有限公司在原焊装车间西侧,自今年1月起新车型技改扩产项目已正式动工,预计今年11月将正式建成投产,投产后该公司每年将新增10万辆汽车产量。项目主要配套吉利SUV新车型,在现有厂区内新建焊装二厂,并对原有冲压、涂装、总装车间及生产线进行适应性改造。

“宝鸡吉利10万辆新车型技改扩产项目的顺利推进,标志着宝鸡吉利正式迈入向新能源转型的新阶段。”蓝群建介绍,项目将带动吉利在陕全产业链全面升级,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省汽车产业链高质量发展。项目建成后,宝鸡吉利汽车部件有限公司预计实现年产值200亿元、实现税收10亿元,带动吉利在陕全产业链全面升级,提升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属于全省乘用车(新能源)重点产业链)。

第二站:杨凌

麦肯速度(一期)项目

造福陕西及周边地区广大马铃薯种植户

众所周知,麦肯是世界领先的冷冻薯制品及开胃小食生产商。麦肯速度项目是麦肯食品在中国投建的第二个生产基地,项目落地将会给杨凌示范区带来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会造福陕西及周边地区的广大马铃薯种植户,为中国的乡村振兴事业做出贡献。

项目一期建设年产15万吨冷冻薯制品及冷冻开胃小食的研发和生产线,总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冷冻土豆产品加工生产车间、储存仓库及配套设施。项目计划投资13亿元,截至5月份已累计完成投资2.7亿元,目前项目桩基已完成,地基施工已完成,正在钢结构吊装和墙体建设。预计12月底主体结构完工,开始设备安装,2023年8月正式投产。

上合组织及杨凌自贸片区农业基地综合保税区

项目建成后预计带动劳动就业5000人

杨凌综合保税区依托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片区而设立,设立成功后将是我国目前唯一服务于农业产业发展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杨凌自贸片区推动种质与农资保税研发、国际农业技术服务合作、农产品跨境贸易、海外园区建设等产业发展和制度创新的承载平台。

据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杨凌示范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苏亚文介绍,上合组织及杨凌自贸片区农业基地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项目占地面积1320亩,规划面积0.8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约59.4万㎡。规划建设1#、2#综合服务中心、研发楼、地下车库、进境种质资源保护中心、配套用房、保税仓库、保税加工厂房、查验仓库、检疫平台以及配套基础设施、基础配套路网以及配套管网工程等。

项目建成后预计亩均年产值303万元,亩均年税收入6.06万元,带动劳动就业5000人。

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

未来将突破现代种业核心关键技术提高良种供给

控温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在对各种盆栽植物进行数据比对等工作。

由先正达种业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投资3.5亿元的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主要建设实验室约4800平方米(租用);种植基地约1000亩,建设自动化环境调控温室、控温控光温室、高标准网室及种子加工分选及仓储等附属设施。

据杨凌示范区农业局副局长杜伟莉介绍,该中心主要涵盖种植创新和新品种研发所需核心技术,未来将突破现代种业核心关键技术,加速国内外优质资源集成开发,引领生物育种产业化进程,建立中国种业科技发展生态圈,提高良种供给,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预计亩均年产值9.774万元,亩均年税收0.304万元,带动就业约200人。

目前先正达集团中国(杨凌)技术中心实验室和基地已建成投用。建设自动化环境调控温室11400平方米,控温控光温室7200平方米,高标准网室140亩及种子加工分选及仓储等附属设施5000平方米。

第三站:咸阳

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

打破国外垄断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

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由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虹阳显示(咸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是我省确定的23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的新型显示产业链链主企业。

项目位于咸阳高新区,总占地面积约730亩,总投资200亿元,规划建G8.5+基板玻璃16座热端窑炉和8条冷端生产线,是继CEC8.6代线、冠捷科技后电子显示产业链上又一重大延链补链项目,对咸阳市打造千亿级新型显示产业集群有里程碑意义。

据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淼介绍,G8.5+基板玻璃生产线建设项目可充分转化彩虹显示器件股份有限公司高世代基板玻璃创新科研成果,打破国外垄断,实现进口替代,保障我国1.5万亿规模液晶面板产业链和供应链安全。

项目投产达效后,可快速扩大基板玻璃业务规模,降低产品单位成本,扩大市场占有率,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完全达产后,每年生产基板玻璃1450万片,年产值50.2亿元,利润总额12.3亿元,亩均产值816万元,亩均税收38万元,带动就业1580人。

益海嘉里(兴平)中央厨房园区项目

将满足各类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的个性化需求

该项目于2020年7月开工建设,总投资40亿元,主要建设净菜、面食、快餐、调理包、酱料、糕点、饮品、糖果、鲜食面、速冻米面制品等生产车间、库房以及办公辅助设施等。

依托益海嘉里集团全品类粮油产品及全球供应链优势,建设以粮食类主食为核心的中央厨房食品生产线,着力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高度自动化食品深加工集成园区。该项目的实施,可有力地促进当地订单农业、仓储物流配套等上下游产业联合发展,将为西安都市圈提供学生餐、营养餐、快餐、预制菜、调味酱、米面制品、火锅底料、半成品净菜等系列产品,满足消费者对营养健康食品的多样化、个性化需求。

益海嘉里(兴平)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杰介绍,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17.19亿元。2号厂房、3号仓库、4号厂房主体均已封顶,建成面积13.8万平方米,其中2号厂房、3号仓库已完成整体进度的85%,预计2022年8月份建成投产,主要生产肉夹馍、羊肉泡、蒸碗、净菜、辣椒制品、面包糕点、速冻米面制品等,建成投产后年产量约12万吨;4号厂房已完成整体进度的90%,预计2022年7底月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学生餐,建成投产后日生产学生餐10万份、调理包15吨。

彩虹咸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

建设五条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

彩虹咸阳超薄高透光伏玻璃生产线项目,是彩虹集团与咸阳市秦都区落实《陕西省关于进一步提升产业链发展水平的实施意见》的产业链延链、补链、长链重点项目。

项目由中国电子彩虹集团控股子公司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约5亿元(含政府代建厂房),其中生产线投资1.97亿元,占地面积约120亩,建设五条光伏玻璃深加工生产线,产业链协同优势得天独厚。

据彩虹集团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仝小飞介绍,2020年11月16日,彩虹新能源与咸阳市秦都区政府签订达成项目合作意向书,2021年1月7日,注册成立咸阳彩虹光伏玻璃有限公司。从去年下半年以来,秦都区加快该项目厂房建设进度,于2022年5月10日完成厂房主体封顶,设备陆续进场安装调试。经多方努力,所有设备于6月9日全部到货。目前项目一期1#线设备41台(套)已完成安装调试,6月底试生产。2#线设备已就位,7月底试生产。4#线9月底具备试生产条件。项目将立足发展光伏玻璃产业,与陕西省、咸阳市进一步深化合作、互惠共赢。

(责任编辑:眭雨佳 秦华)
关键词:陕西省重点项目观摩活动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