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金融 > 正文

陕西财政政策靠前发力 全力稳经济惠民生

陕西财政政策靠前发力 全力稳经济惠民生
2022-07-29 10:34:37 来源:陕西日报

今年上半年,陕西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718.8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4.7%,居全国第四位;按自然口径计算增长19.4%,居全国第三位。

今年以来,陕西聚焦稳增长、聚力促发展,持续强化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全力支持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全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提供了有力支撑。

做好“加减法”

夯实经济平稳运行的基础

受疫情影响,今年初丹凤机场培训资金紧张,一时陷入发展困境。

得知情况后,陕西税务部门及时上门帮助企业申请退税款。丹凤机场有限公司办税负责人陈辉说:“102万元的退税款真是‘及时雨’,有效缓解了机场面临的资金压力。疫情缓解后,通航产业逐渐复苏,税惠政策的稳定性、延续性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

今年以来,陕西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观政策跨周期调节力度,主动作为、综合施策。省财政厅出台42条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制定配套文件,推动各项政策早落地、早见效。在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中,陕西“算好大账”,创新服务举措,精准“滴灌”,充分释放政策红利。上半年,全省新增退税减税降费683.3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31.3亿元,小微企业是受益主体。

企业负担做“减法”,财政支出做“加法”。陕西强化预算执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支持重点项目,保障重点支出,严控一般性支出。上半年,省级各类专项资金预算下达92%,其中产业类专项资金预算下达95%;中央下达我省直达资金1394.7亿元,资金拨付进度94.1%。从资金构成看,涉及医疗救助、困难群众救助、就业补助、农田建设、普惠金融、保障性安居工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等民生补助项目资金。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我省直达机制运行成效显著,在确保基层财政平稳运行、促进经济健康发展、稳住经济大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广大市场主体感受到宏观政策的暖意。

前不久,创业担保贷款机构联合经办银行上门帮助高陵华联电力电缆有限公司申领创业担保贷款800万元,帮助临潼永存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申领创业担保贷款750万元,财政部门承担300万元贷款贴息,极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金融助力

多措并举保市场主体

6月,是宝鸡黄金国际大酒店资金结算的重要节点。受疫情影响,该酒店经营困难,还贷续贷压力大。

经宝鸡市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推荐,宝鸡黄金国际大酒店6月20日向省融担基金公司提出申请。很快,800万元资金顺利到账,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为提高审核放款效率,省融担基金公司优化审核放款流程,担保机构承保当天就能实现审核放款,将企业转贷时间由市场通行的平均15天压缩为3天左右。截至7月15日,省融担基金短期流动性支持资金服务小微企业超百户,资金投放量达到6.21亿元;转贷融资成本日使用费由市场的千分之三降至万分之三,为小微企业节约融资成本超2700万元。

中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力支撑。陕西打好政府性融资担保“组合拳”,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建设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积极争取国家融资担保基金1.3亿元的股权投资,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成员单位降低反担保门槛、降低担保费率、简化担保条件、提高放款效率,联合体系成员推出“创业担保贷”“秦担贷”“科保贷”等产品,解决小微企业及“三农”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以实际行动助力稳企纾困。

据省财政厅相关负责人测算,对融资担保机构开展创业贷款担保业务、个人经营性贷款担保业务给予1%的保费补贴,对银担“总对总”批量业务开展较好的银行进行奖励等奖补措施落地后,预计将支持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0亿元以上,直接扶持创业2万人、带动就业5万人。

稳中有进

在爬坡过坎中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全省多个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焊花飞溅、机器轰鸣飞转,各类运输车辆有条不紊地作业……三秦大地涌动着项目建设的热潮。

紧抓重点项目建设“牛鼻子”,陕西加快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类资金拨付使用,扩大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将新型基础设施、新能源项目等纳入支持范围,大力支持教育、公共卫生、文化体育、交通运输等领域重点项目建设。同时,省财政厅积极争取中央政策资金,大力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发展、机场三期和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等。上半年全省新增科技发展专项资金3亿元,总规模达14.65亿元。

宏观调控政策日臻完善,财税金融手段措施有效,不断放大宏观政策成效。今年上半年,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持续稳定在9%以上,始终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今年以来,陕西常态化开展“秦乐购”系列促销活动等,西安、铜川、榆林等地纷纷发放消费券……随着一系列激活消费市场政策密集出台,复苏暖意正在释放。上半年,全省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4%,高于全国0.6个百分点。

扩投资、促消费、提信心,一系列精准、务实、及时的财政政策持续发力,助力广大市场主体勇敢前行。

上半年,陕西范玺家具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连续2次中标政府采购项目。该公司副总经理赵小山说:“财政政策对中小微企业的持续支持,让公司赢得了发展壮大的机遇。”

“今年以来,我省加力提效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落细落实,全力确保财政平稳运行。”省财政厅新闻发言人、一级巡视员刘红春表示。随着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落地显效,陕西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将持续释放。

(责任编辑: 眭雨佳)
关键词:地方财政,陕西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