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教育 > 正文

西安教育开年大礼包:与新城、碑林名校结对共建,鄠邑实施中小学质量硬核提升工程

西安教育开年大礼包:与新城、碑林名校结对共建,鄠邑实施中小学质量硬核提升工程
2023-01-19 10:47:57 来源:二三里资讯

1月17日,随着西安市新城区、碑林区、鄠邑区基础教育合作共建签约仪式的举行,西安基础教育迎来校际共建新模式:西安市知名中小学、幼儿园分别与鄠邑区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共建,双方将在学校管理、教学业务、教师交流与委托培养、学生活动交流等方面结对共建,深度合作。“我们两校会走得很近”,与鄠邑区第二中学结对的西安市第六中学校长王坤说道。

在签约仪式上,鄠邑区教科局分别与碑林区教育局、新城区教育局签订合作共建框架协议,两区部分名校分别与鄠邑区中小学、幼儿园结对共建。它们是:西安市第三中学和鄠邑区第一中学,西北大学附属中学和惠安中学,西安市第六中学和鄠邑区第二中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属中学和鄠邑区电厂中学,西安市第八十九中学和鄠邑区南关初级中学,西安市西光中学和鄠邑区北关初级中学,西安市新城区后宰门小学和鄠邑区甘亭中心学校,西安市新城区新知小学和鄠邑区北街小学,西安市实验小学和鄠邑区西街小学,西安市新城区实验幼儿园和鄠邑区第六幼儿园,西安市新城区筑梦幼儿园和鄠邑区第五幼儿园。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新城区副区长李枫艳,碑林区副区长雷景茹出席活动。鄠邑区区委书记李化,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鱼成龙,区政协主席李军考出席活动。西安市第三中学校长刘俊博、西安市实验小学校长张蓉、鄠邑区第一中学校长王良民做了表态发言。

携手碑林、新城名校,鄠邑实施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西安市教育局副局长王纲表示,此次签约,三区合作共建是鄠邑区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也是全市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对加快推进西安全域高质量教育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要意义。新城、碑林鄠邑三区开展此次基础教育合作共建,是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精神的生动实践,是缩小区域教育差距,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促进教育公平、提升教育质量的有力举措。

他说,三区开展基础教育协作共建战略合作既是西安市创新办学模式、激发公办学校办学活力的有益探索,也是优化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具体实践。下一步,西安市教育局将全力支持鄠邑借力,新城、碑林助力,全面迅速提升鄠邑区基础教育水平。

李化指出,近年来,鄠邑经济高质量发展,鄠邑群众幸福指数不断提高,对优质教育资源需求越来越强烈。鄠邑区与新城区、碑林区签订基础教育合作共建协议是鄠邑教育事业的一件大事,对推进鄠邑各类教育资源协调发展,打造鄠邑群众满意的基础教育做出了探索,为鄠邑区教育树立了好的标杆。他表示,鄠邑区将全面对标新城区、碑林区,快速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力建设教育强区。此次合作共建有助于主城区与远郊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为鄠邑教育管理团队到先进学校跟岗锻炼搭建了平台,为鄠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机遇,为品质新区建设续足了新动能。为此,鄠邑区委区政府将成立专班,在财政、政策、环境上优先保证,全力支持合作协议的落实,把超前的发展理念、先进的管理模式、优质的教育服务贯穿到鄠邑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中。

共建内容很具体有跟岗、送教和备考

据悉,鄠邑区与碑林区为高中段学校结对,与新城区为义务段及学前共建。根据《高中段学校结对共建协议书》,结对共建时间为:2023年1月-2026年1月。共建内容及方式如下:

(一)学校管理结对共建

1.甲校每学期选派至少1名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到乙校担任副校级领导进行指导,不少于三个月。帮助乙校树立正确的办学思想和先进的办学理念,制定科学的发展目标和发展规划,健全和完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学校日常工作管理,提高管理水平,提升学校文化。

2.甲校每学期选派各学科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分时段分批次到乙校进行指导,帮助乙校规范年级管理、班级管理和教研管理,帮助学校开展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每学期不少于1次。

3.乙校分批次选派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到甲校进行一个管理流程的跟岗学习,学习甲校先进的办学理念、管理经验、管理流程等。跟岗学习期不超过3个月。乙校中层以上干部每学年进行一轮跟岗学习。

4.乙校每学年选派行政、教辅、后勤人员到甲校对应岗位进行一个流程跟岗学习,快速提升岗位管理的专业性和规范化程度。

(二)教学业务结对共建

5.甲校每学期选派各学科优秀教师到乙校作一次学科教学专题指导讲座和开展一次送教活动。

6.乙校每学期选派学科教师分时段到甲校参加业务培训、学科教研以及高考备考研讨等活动。

7.双方实现联合检测,甲校帮助乙校分析教学效果及存在的问题,研究提高教学质量对策。甲校每学年从备考程序、优生辅导、临界生提升、复习资料配备、试题命制等方面积极帮扶。

8.建立双方教务主任、教研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一对一”常态化线上工作机制。乙校每学年选派学科教研组长、年级组长、优秀班主任到甲校分时段分批次进行一个流程跟岗学习,参与、体验甲校各类业务学习和教育教学活动。

9.双方实现各类教学教研资料开放共享,学期测试练习试题同步共享,校内重大教育教学教研信息共享。

(三)教师交流与委托培养

10.借助市局教师交流机制,每学年双方互派优秀教师到区内学校任教。甲校交流教师要全方位指导乙校教师业务水平,每学期进行两次以上示范课展示。乙校交流教师要融入甲校团队,积极主动学习,快速成长。

11.甲校每学年选派骨干教师与乙校遴选中青年教师进行“一对一”结对帮带。平时借助网络开展线上指导。每学期甲校指导教师到乙校进行不少于两次的线下听评课指导活动,乙校教师每学期到甲校听课不少于两天,且自觉、主动地参学习培训,自觉完成指导教师布置的任务。

12.甲校名师工作室或工作坊接收乙校优秀教师为新成员,帮助教师提升专业素养。

(四)学生活动交流

13.双方共享教育资源,通过研学旅行等方式,组织学生到对方域内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劳动教育等活动。

14.每学期双方互派学生参加学校艺术节、科技节、体育节和读书节等大型活动,定期开展学生交流。

校长:师生都将受益,将统一复习、统一备考、统一检测

“如果协议都落到实处,那么对学校(鄠邑一中)绝对是好事,在教师培养、干部培训、教育教学、学校管理等方面都会有所提高”,1月18日,西安市第三中学校长刘俊博说道。并且,本次共建,涉及鄠邑区全学段学校,体现了鄠邑区想把教育办好的决心。他透露,开学后便开展共建,“鄠邑一中老师将来校跟岗交流,我们会派管理干部过去,三中的老师也会到鄠邑一中做讲座。两校高三学生将统一复习、统一备考、统一检测。”

1月18日上午,鄠邑区第二中学校长赵亚卫和副校长郭建华来到西安市六中参观交流。王坤表示,此次签约是国家振兴县域中学的举措,鄠邑先行,不断为教育发展助力,“我们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享资源和经验。将互派校领导跟岗学习,加强教学、德育及校园文化建设等当面的探讨,比如,开学后,将召开高三备考研讨会,指导学生如何备考,开展教学观摩如同课异构活动。”

“这次与六中签约,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和提升的平台。特别是在新高考、新课程改革下,结对共建对我们更新理念、提升管理水平和教学质量都有很大的帮助”,鄠邑二中校长赵亚卫说,除了校级领导,学校的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也有机会来六中交流学习。

来源:二三里资讯

记者:耿艳红 张競之

(责任编辑:瞿永昊 刘书君)
关键词:西安,名校结对共建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