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国企 > 正文

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勇做煤炭行业领跑者

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勇做煤炭行业领跑者
2023-05-22 18:07:44 来源:行业动态

“现在看到的是全球首套超大断面智能快掘5.0成套装备,超大断面巷道掘进单进水平提高到1750米(按24平米断面折算后达到3008米),工效是传统掘进装备的3到5倍。”在曹家滩矿业公司122104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顺槽,职工将掘进成套装备向对标交流人员娓娓道来。

5月21日,前来参观考察的外国团队在了解曹家滩智能化建设、安全生产、绿色矿山建设等情况后,表达了对曹家滩矿业公司卓越发展的敬佩之情,尤其对智能快掘系统连连称赞。

近年来,曹家滩矿业公司聚焦“智能矿井、智慧矿区、一流企业”发展目标,创造了大断面巷道掘进单月单头进尺2185m的掘进新纪录,连续无故障快速掘进4万米以上,实现了巷道掘进快速、智能少人的常态化作业,不仅实现了国内煤炭行业技术领先,也吸引了国际采煤业界的目光,为国际煤炭行业的安全生产提供了“陕煤曹家滩国际智慧方案”。

诠释初心:勇做煤炭行业领跑者

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勇做煤炭行业领跑者

“面对煤层赋存简单、煤质优良的天然条件,我们有责任做些什么?”秉持这份初心,曹家滩矿业公司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高水平管理、高效能运作”的理念,以打造世界一流安全高效绿色智慧煤炭企业为目标,争做一流矿井的领跑者。

建矿之初,沿用传统的连采机、综掘机掘进,月进尺300—500米,采掘接替异常紧张。如何摆脱困境、破解行业难题?是依靠设备制造商设计制造装备还是发挥自主创新精神解决问题?曹家滩人选择按照陕西煤业“331”目标任务,他们发扬“超越自我、追求卓越”的精神,组织六家产学研单位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优化升级,成功研发应用了智能快掘系统。

创造奇迹:从1.0到6.0均保持行业第一

陕煤曹家滩矿业公司:勇做煤炭行业领跑者

诞生于曹家滩矿业公司的全国首套智能快速掘锚成套装备,从1.0版到6.0版,设备从单一到成套,从适应单一大断面到适应不同地质条件,从自动化设备到智能装备,曹家滩创造了智能快掘系统的一个又一个奇迹。

2019年6月,联合研制的全国首台使用于煤矿的大断面快速掘锚机设备在井下开始“服役”,这就是1.0版。经过两个多月时间,提升改造10大类200多项,实现日进尺73m,月进尺1561m,创造了掘锚一体机+锚杆钻车快速掘进协同作业新模式。

2019年11月,第二台套智能掘锚成套装备下井运行,是为2.0版。2.0版增加了泡沫除尘、可升降铲板、自动导航系统等技术应用,达到集探、掘、支、运于一体,提高了设备成巷速度,彻底破解了矿井“采掘失衡”难题。

2020年10月,第三台套智能掘锚成套装备下井运行,是为3.0版。3.0版主要是在装备智能化方面实现了质的突破,将工作面作业人数由15人减少至10人。

2022年9月,首套钻锚一体化智能快掘成套装备投入使用,是为4.0版。4.0版主要是在钻锚一体化锚杆及自动化施工系统、喷涂支护技术、巷道随掘变形动态监测系统方面实现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形成了基于钻锚一体化自动支护的新一代智能快掘系统。2022年该套装备与C919大飞机、第三艘航母“福建舰”等一起入选2022年央企“十大国之重器”。

2023年1月,首套超大断面智能快掘成套装备投入使用,是为5.0版,是传统快掘装备的“大号”版本,不仅在原有整装设备的基础上进行加高、加大、加宽,还突破了巷道截割宽度7.5米、采高5.5米历史大关,截割断面达到41.25m2。

2023年2月,第二套超大断面智能快掘成套装备地面联调取得圆满成功并下线,是为快掘6.0版。快掘系统5.0、6.0,为矿井10米超大采高工作面的顺槽掘进和解决超大断面巷道分次截割难题提供装备、技术支持。

领先地位:4项“首次”和6项行业领先创新成果

曹家滩智能快掘系统领先的底气从何而来?从大胆创新中来,从实践的成果检验中来。

该公司首创快速掘进作业方法;首次创新采用泡沫除尘+负压风机+附壁风筒+水雾压尘系统;首次采用高精准机身定位导航系统;首次实现了复杂地质条件下,煤矿巷道大断面一次截割成型和全断面机械化支护;首次打造了“少人则安”的本质安全型掘进工作面;首次研发出不停机延伸6000m超长距离连续胶带运输机运输系统。

通过三年的实践应用,曹家滩矿业公司的智能快掘系统取得了6项中国煤炭行业领先的技术成果。

据该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韩存地介绍:智能快掘装备首次实现了整机智能化作业,首次集合了煤矿巷道快速掘进、支护、运输协同连续作业功能,是国内首台大断面机械化施工的全新“探、掘、支、运”一体化成套装备。在曹家滩矿业公司和科研院所、装备制造厂家密切配合下,智能快掘装备取得了4项创新成果。

此外,曹家滩矿业公司在智能掘进配套皮带机尾移动、锚杆支护、铺网、临时支护、掘支配合等方式的快掘技术,均领先国内外同类技术。

行业影响:开启智能快掘发展新时代

2021年2月,曹家滩矿业公司牵头编制了《煤矿智能化快速掘进工艺标准》。2021年5月,曹家滩矿业公司联合中国矿大出版了《智能快掘工法》,构建了智能快掘管理体系。

2021年9月,曹家滩矿业公司《智能掘进技术及成套装备研发与示范》项目被中国煤炭公司协会评为2019-2020年度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重点推荐优秀项目。

目前,曹家滩智能快掘工法中的建设理念、系统构架、智能技术装备、综合管理已经在全国多个矿区推广应用。

在榆神矿区,大断面煤巷快速掘进关键技术与成套装备的实施应用,实现了最高日进尺101m、平均月进尺1500m、最高月进尺2185m、连续无故障掘进17000m,综采工作面顺槽成巷周期由10个月缩减至4个多月,采煤工作面形成周期缩短60%。与国内外的巷道掘进技术及装备对比,无论是在装备能力、可靠性、自动化程度方面,还是在作业工艺、掘进速度、施工人员数量等方面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发展的道路上,我们从早期的技术空白到具有完全自主的掘进体系,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创新’的道路,成功奠定了曹家滩智能快速掘进行业领跑者的地位。我们将持续发挥创新精神,在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的过程中贡献‘陕煤曹家滩智慧’。”曹家滩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雷亚军说。(贺芳)

(责任编辑:瞿永昊 国光)
关键词:陕煤集团,曹家滩矿业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