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宝鸡 > 正文

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泥巴玩出“别样人生”

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泥巴玩出“别样人生”
2022-06-20 10:27:04 来源:宝鸡日报

“庄白村老郭那双手灵巧得很,捏龙塑凤样样在行。”芒种前,顺着法门镇老乡指的路,我们找到了扶风县法门镇庄白村的灰陶艺人郭春林。当时,郭春林正在杏树下捏泥,两碗茶工夫,一个活灵活现的龙头出现在眼前。

老乡称赞的这双手颇显粗糙,沾满了泥巴,右手食指因常年握刻刀呈弯曲状,无法伸直。然而,正是这双手做出了令中央美术学院、上海美术学院的专家教授啧啧称赞的屋脊兽,法门寺古塔大殿、野河山楼台古亭等著名古建、景点选用了他的作品,其灰陶工艺品还登上了央视荧屏,郭春林成为十里八乡灰陶工艺的“领头羊”。

向古建筑学艺三十载

庄白村地处周原,这里出土的西周青铜器、陶器不计其数。一次,郭春林偶然看到一根西周时期的陶水管,其制作精良、工艺精湛,郭春林不禁感叹老祖先制陶的智慧。

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泥巴玩出“别样人生”

“‘人过三十不学艺’,我却是从30多岁才开始学艺的,至今做了35年。”67岁的郭春林说,周原泥土黏性好,气候也适宜,是制陶的好地方。1987年,为了家庭生计,郭春林进入社办企业法门古建瓦件厂做工,跟随制陶大家“曹三”的儿子曹宗印学习制作仿古建瓦件。召公镇大槐树村曹家是闻名关中的古建世家,烧窑、捏塑、倒砖、做瓦样样精通。

当时,正值法门寺古塔修复重建,法门古建瓦件厂承担着法门寺古塔修复重建中的瓦件陶瓷供应。郭春林能吃苦、肯下力,跟随师父不分昼夜地捏泥、踩泥、烧瓦。十年锤炼下,郭春林手上磨出了茧子、裂开了口子,手艺也日益精湛,精通了制模、捏花、烧窑等一套工序。

郭春林擅长设计制作不同朝代、尺寸和风格的仿古建构件,尤其是脊兽、灰陶挂件等惟妙惟肖,且纹细、光面、色亮、质感好。问及窍门,郭春林有个秘招——向古建筑学艺。宝鸡地区古建不少,如法门寺、城隍庙、温家大院、周家大院等,一有闲暇郭春林就到处跑看古建,看古代匠人做的脊兽、挂件等。扶风县城隍庙郭春林去了数百次,一次,郭春林在城隍庙差点摔倒,女儿心疼父亲,买了一台相机,让他把古建细节拍下来。有了相机,郭春林才跑得慢了,郭春林说:“古人的智慧大得很,学不完。”

“泥蛋蛋”变身“金疙瘩”

陕北客户订了青砖筒瓦,新疆客户订了灰陶挂件,博物馆订了脊兽……前几年,慕名来找郭春林的人很多,烧窑生意红红火火,一堆“泥蛋蛋”变身“金疙瘩”“抢手货”。

早在22年前,郭春林就建起了瓦件厂,先后带动40多人就业。生意红火时,近百人在厂子里忙活,有人捏坯,有人雕刻,有人烧窑,郭春林手把手给乡亲们教醒泥、制坯、雕花。近两年,受疫情影响生意有所冷淡,郭春林静下心提升制陶技艺。

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泥巴玩出“别样人生”

如今住楼房的人增多,对脊兽接触较少,但在古建、仿古建和部分民宅上,脊兽却颇受欢迎。郭春林说:“屋脊兽是古代建筑屋脊上所安放的瑞兽,古人为了屋顶坚固,也图个吉祥,创造了脊兽技艺。”为做好脊兽,郭春林在古建文化上下了大功夫。采访当日,记者看到成百上千件灰陶作品,建筑脊兽达16种,碑楼脊兽37种,有飞凤脊、太公楼……郭春林拿出一件脊兽介绍:“这个脊兽由五种动物组成——鹅身、鸡尾、象鼻、牛眼、虎牙,兽口朝前安在房上,寓意安宅、生财、吉祥。”

郭春林尤擅做龙,做的龙颇具威仪和灵气。其中有一件“龙钻花”,其龙头高抬,龙身拱起,钻过花丛和枝蔓,别有一番威风和潇洒姿态。郭春林说,龙是炎黄子孙的图腾,要做就得做好。郭春林无数次到法门寺古塔去看老匠人做的龙,学习借鉴后,郭春林制作的龙姿态多样、生动鲜活。

郭春林说:“古建筑讲究多,东西放在房上人人能看见,只有做细做好,才能受人欢迎。”

“老把式”有了“新烦恼”

近日,郭春林总是望着工棚发呆,麦子黄了也不急,他担心的是灰陶手艺如何传承下去。

做灰陶格外辛苦,常年和泥巴打交道,需不停地弯腰做坯、起身搬运、出力运泥,这导致郭春林得了风湿脊椎劳损,严重时直不起腰。家人劝他,干啥都能挣钱为啥非要干这个,但郭春林一钻进工棚就忘了时间和伤病,捏着刻着就是一天。他就是喜爱这些泥疙瘩,改不了也不想改。

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泥巴玩出“别样人生”

“这个拌泥机是我发明的,可以实现碎土、上料、搅拌、和泥、出料一套程序自动化。”郭春林说,以前和泥是最苦的活,人工踩泥费时费工,他便绞尽脑汁设计了拌泥机,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即使这样,愿学这门手艺的年轻人还是越来越少,能完整把自己手艺传承下来的人更是少之又少。因为大部分年轻人喜欢体面、干净的工作,不愿意成天在泥巴堆里打转转。

当然,忧愁之外也有欣喜,郭春林培养了郭全林、郭存林、张德仓等一批仿古建灰陶手艺人。同时,许多学校的学生来这里开展校外学习,娃娃们拿着泥巴高兴地捏弄,迟迟不肯离去。郭春林说:“以后,我还想建一个西周人制陶的生活体验馆,让更多人爱上‘玩泥巴’。”

(责任编辑: 辛晓霞)
关键词:扶风县灰陶艺人,郭春林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