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界长安广告
  • “我眼中的幸福安康”抖音短视频大赛
  •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 聚焦基层统战工作创新实践
  • 沣西新城
陕西
English
陕西内容 国际表达
三秦大地 :
当前位置:陕西频道首页 > 地市 > 延安 > 正文

教育整顿,延安市公安局下了这样的“狠功夫”

教育整顿,延安市公安局下了这样的“狠功夫”
2021-04-13 11:14:59 来源:延安日报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部署以来,延安市公安局紧扣学习教育环节政治要求高、思想引领强、红色资源多、学用见成效等特点和要求,紧锣密鼓部署安排,短时间内集中发力,统筹结合强势开局,政治、警示、英模三项教育齐头并进,规定动作全部完成,配合活动全面铺开,自选动作紧贴实际,形成了“七项制度”“坚持六学”“六个到位”“一把手讲党课”等特色做法,36条简报信息被中省市主流媒体刊发,6篇经验、9篇动态被省厅教育整顿办采编。

在严密组织、有序推进上狠下功夫

延安是革命圣地,延安市公安局是我党历史上第一个以公安命名的公安机关,在教育整顿中,市公安局必须走在前、作表率,更好地担负起党和人民交付的重任,为延安追赶超越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为此,市公安局采取召开党委(扩大)会、局务办公会、动员部署会、视频调度会、部门交班会等形式,及时学习传达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以“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和“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的行动自觉,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成办公室,分设综合协调、自查自纠、线索案件查办、顽瘴痼疾整治、宣传教育5个专班,安排5名县级干部担任组长,制定印发《教育整顿实施方案》,将上级明确的58项必要流程和规定动作在方案中进行逐一标号,按照规定动作的标号,逐项列出计划表、明确时间点、确定组织者,教育整顿工作全面有序推开。

在融会贯通、入心入脑上狠下功夫

“掌握思想领导是掌握一切领导的第一位”,延安市局党委紧紧抓住学习教育这个中心环节,全面开展“三项教育”。

政治教育中,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论述、训词精神和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上的讲话,组织观看总书记授旗仪式专题教育片《光荣时刻》《平安中国之守护者》,组织参加四次专题讲座,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袁家富现场讲授党课两次,引导全警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英模教育中,在全市公安系统开展“圣地忠诚卫士”“双十”评选活动,大力表彰60名业务骨干和“五手人才”,为先进单位颁发“排头兵旗”“争先进旗”,举办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通过英模教育引导民警对照先进找思想差距、查工作短板、纠作风问题、学经验做法,激励民警勇当排头、争先进位的精神动力。

警示教育中,开展“十五类问题情形”和“五个风险”专项排查整治,全面梳理近年来全市公安民警违规违纪问题,形成《民警违纪案件情况通报》和案例汇编,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民警参观“延安时期从严治党展馆”、观看《巡视利剑》警示教育片,结合宝塔公安分局王志前、延川县公安局冯向阳等典型案例进行案例剖析、以案促改,教育引导民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在滋养初心、淬炼灵魂上狠下功夫

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有30座革命主题博物馆,是全国革命旧址数量最多、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丰富的城市。在教育整顿中,市公安局把革命旧址遗址作为生动课堂,把延安精神作为富贵财富,上好“三堂课”,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上好集中辅导课。组织多次政治轮训,安排专题讨论,民警脱稿发言,说心里话,谈真感受;坚持以讲促学,中国人民大学党史专业毕业的指挥部主任曹树恒主讲党史,二级高级警长沙海洋以陕甘宁边区保安处历史为主题,讲边保故事,讲延安的公安历史,把以前的“专家讲”变成现在的“民警说”,效果良好。

上好现场教学课。组织民警到枣园等革命旧址、纪念场馆聆听红色故事、接受党史教育,袁家富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和“传承弘扬延安精神锻造圣地公安铁军”为题,现场讲党课,引导民警用延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滋养为民初心、强化责任担当。

上好红色体验课。开展红色音乐主题党课,组织“唱一首红歌、讲一个故事、悟一个道理、照一次镜子、强一份责任、干一件实事”活动,引导民警从革命先烈的革命精神中坚定信仰、永葆忠诚。举办“宝塔山—王家坪—杨家岭—枣园—为人民服务讲话台”革命旧址接力跑活动,多种形式的主题活动加深了红色教育体验、增强了入脑入心效果。

在全员覆盖、增强实效上狠下功夫

公安民警人数多、出差办案多、值班备勤多,工学矛盾十分突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市公安局建立补学补课制度,坚持“六学”基础,推行“五学”方式,提高学习参与率、覆盖率。现场党课扫码学:将“一把手”讲党课视频、音频录制后制成“二维码”,配合党课讲稿,作为内部学习资料,安排民警微信扫码、在线学习。专家讲座直播学:将专家学者的辅导课程、专题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直播到基层县分局、科所队。录播微课云端学:利用全警实战大练兵民警自制的微课、课件,将一批精品课程录播挂到公安网云端,定期更新精品课程目录,民警在办公室就可以打开网址、云端学习。见缝插针夜课学:利用夜间时间抓好8小时以外的学习教育,将规定篇目进行统筹排课,通过党支部书记讲解、专家老师辅助,民警集体交流研讨、分享感悟。对标查漏回炉学:重点对值班、外出办案等未参加集中学习的民警和达不到预期效果的,进行查漏补缺和“补课”。

在拓展成果、推动发展上狠下功夫

“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队伍。”市公安局力促教育整顿成果转化,落脚于从严管理队伍、提升服务效能、惠及广大群众的实际效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从严治警抓队伍。坚持严在平时、管在日常,从上下班、请销假、车、枪、弹、密、网等10个方面严起来,从加强党的领导、强化日常管理、严肃组织生活、规范业务事务权力运行、狠抓任务落地落实等5个方面完善管理制度体系,将教育整顿的方法措施转化为抓小抓细抓经常的长效机制。结合以案促改开展集中整治,开展廉政风险、违纪苗头排查,加大违规违纪线索核查办理。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共查处11件案件,给予党政纪处分14人,运用“四种形态”查处6件9人。

服务群众办实事。制定《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若干措施》,从8个方面全面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紧扣为民办实事主题,全面推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紧盯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出台“18条办实事活动指引和事项清单”,开展“落实年休假”“特困民辅警”等22条服务基层办实事,重新设置城区交通信号灯、疏堵保畅顺民心,推出“印章刻制费用首办减免”“临时身份证当天可取”“18类行政审批事项一窗受理、一次告知、一次受理、一次办结”等多项便民利民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车驾管手机APP“学法减分”等便民服务,全市公安机关先后涌现出“全警联动寻找走失儿童”“冰冷河水救人”“扑救着火车辆”等好事实事60余件。

严打整治保平安。紧扣平安建设主业,紧锣密鼓安排净网、云剑、断卡、猎狐、昆仑、净边等10个专项行动,抽调40名青年民警下沉一线、充实办案力量,侦破刑事案件836起,同比上升77%,抓获形式作案成员546人,同比上升141%;治安类案件查处率100%,结案2148起,同比上升42%,其中黄赌毒案件结案281起,同比上升39%;针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现象,统一印制反诈海报、提高群众知晓率和防范意识。召集银行、税务、工商等14家单位召开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联席会议,出台《延安市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18条刚性措施》,全市电信诈骗发案250起,同比下降17.76%,破案118起,同比上升372%,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96人,同比上升1407%。甘泉、吴起等县局成功止付多起电诈案件,洛川县局一举捣毁4个诈骗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40名;狠抓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交通事故“四项指数”全面下降。

来源:延安日报    记者:王强

(责任编辑: 简浅)
关键词:教育,整顿,狠功夫

为您推荐